图书推荐第七十二期

作者: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精品推荐——抗疫加油

序号

封面

内容

1

书名:赛雷三分钟漫画

索取号:R183-09/1

作者:赛雷

简介:本书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文字,辅以幽默风趣、呆萌可爱的漫画插图,向我们介绍了十几种历史上影响人类至深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以及人类面对这些疾病时不屈不挠的斗争过程。本书所涉及的内容,包括人们耳熟能详的黑死病(鼠疫杆菌)、霍乱(霍乱弧菌)、天花(天花病毒)、黄热病(黄热病毒)、西班牙流感(流感病毒)、艾滋病(HIV病毒)、疟疾(疟原虫)、麻疹(麻疹病毒)、猩红热(A组溶血性链球菌)、埃博拉(埃博拉病毒)、SARSSARS病毒)、禽流感(禽流感病毒)、新型冠状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等传染病及其相关病原体的来龙去脉和专业知识。

2

书名:病毒星球

索取号:Q939.4/3

作者:()卡尔·齐默

简介:在不同宿主之间传递基因、赋予宿主新的基因、帮胎儿在母体中存活、助人类预防大病……病毒是我们日常观念下避之不及的东西,但在冷酷老辣的面具之下,病毒却是集创造和毁灭于一身的矛盾体。人类的基因组中深深印刻了病毒的痕迹,没有病毒,人类不会以如今的状态哺育生活。我们寄身其中的地球,离开病毒也会面目全非。

3

书名:病毒博物馆

索取号:Q939.4/4

作者:()玛丽莲·鲁辛克

简介:本书通过340余幅高清电镜彩图和示意图,详细介绍了全球101种与人类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病毒及其变异种,展现了病毒神奇的外部形态和内部结构,揭示了病毒惊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以及它们对地球生命、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巨大影响。本书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插图精美,语言通俗易懂,既可作为普通读者的病毒知识读本,又可作为科研人员和教师的参考用书。是一部融科学性与艺术性、学术性与普及性、工具性与收藏性完美结合的高级科普读物。

4

书名:超级大脑在想啥?

索取号:R51-091/9

作者:陈磊·混知团队、张文宏

简介:本书从9个传染病入手,用跨学科的调研方式和漫画科普的表现形式,结合张文宏医生的专业知识和混子曰团队的故事讲述能力,系统地梳理了改变人类历史和世界格局的10场大瘟疫:梅毒、天花、伤寒、埃博拉、霍乱、鼠疫、结核、HIV…… 就像火种改变了人类,科技武装了大脑一样,跨学科的立体解读能开拓读者的视野。

5

书名:我们为什么还没有死掉

索取号:R593-49/1

作者:(澳)伊丹·-巴拉克

简介:我们为什么还没有死掉?我们如何跟数百万细菌夜以继日地战斗?我们的免疫系统是从哪里来的?伊丹·-巴拉克向我们展示了免疫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它是如何摧毁病原体的,我们为何会对某些致病体产生免疫,同时探讨了免疫系统的演化以及我们关注的抗生素与疫苗的功能,展望了免疫的未来。本书将带领读者展开一次有趣的免疫系统漫游。

6

书名:疫苗竞赛

索取号:R979.9-091/1

作者:(美)梅雷迪丝·瓦德曼

简介:本书主要展现了疫苗领域的三位巨人十数年坚持不懈的研究:海弗利克发现了现代细胞学、疫苗学的基础海弗利克极限,培育了当今疫苗生产中使用最广泛的WI-38细胞系;科普洛夫斯基发明了安全有效的减活狂犬疫苗;普罗特金发明了培养自人胚细胞的风疹疫苗,并改善了脊髓灰质炎疫苗。本书展现了默克、葛兰素史克、韦氏、辉瑞等医药巨头在疫苗研发、生产方面的角逐,既有促进公众健康的贡献,也有造成医疗惨剧的疏忽和黑幕。


7

书名:优雅的守卫者

索取号:R392-49/4

作者:(美)马特·里克特

简介:本书讲述了四个人的故事,作者在讲故事的同时向我们科普了关于人体免疫系统的方方面面。本书的四位主人翁包括一位奄奄一息的癌症病人,一个渴求出现医学奇迹的HIV携带者,以及两位看不见的女性-她们饱受免疫系统明显缺陷的折磨。通过阅读这四个人的故事,读者能够理解人体自身是如何与细菌、病毒、寄生虫及肿瘤作战的,了解免疫系统在我们面临健康威胁时是如何保护我们的,同时明白,免疫系统在过热时,反过来也会威胁我们。

8

书名:院校师生疫期及疫后心理指导手册

索取号:R395.6/100

作者:梁杰珍,钟小川编

简介:本书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防护、疫期及疫后师生心理调适、疫情反应过度人群识别与应对、学校疫期及疫后心理工作操作指南等方面,帮助师生、家长识别和应对心理问题,保持良好心态,战胜疫情,回归美好校园,以健康的身心开展学习和生活。


9

书名:张文宏教授再支招

索取号:R563.10/1

作者:张文宏编

简介:本书由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担任主编。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国内疫情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为保持疫情防控成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本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疫情常态化下的防控方法和生活指导。


10

书名:1918年之疫

索取号:R373/3

作者:(英)凯瑟琳·阿诺德

简介:1918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尚未停歇,一种可怕的新型病毒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散播。它横亘19181919年,通过三波彼此相连的传染潮杀死了至少5000万人。德国士兵管它叫闪电黏膜炎,英国士兵则称之为弗兰德尔流感,但在世界范围,这种传染病获得了臭名昭著的名称-“西班牙流感。时至今日,曾让人心惊胆寒的西班牙流感在医学研究上仍有重要的意义,在那场疫情中曾犯过的错误也不时为今人敲响警钟。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