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第七十三期

作者: 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精品推荐——美食书单

序号

1

书名:雅舍谈吃

索取号:I266/477

作者: 梁实秋

简介:本书是梁实秋的一部散文作品集,完整辑录梁实秋80篇令人馋涎欲滴的谈吃美文。每篇都以一种食物的名称为题目,篇篇精致,充满闲情逸趣,读来常常口齿生津,馋涎欲滴。


2

书名:人间有味是清欢

索取号:I217.62/173

作者: 汪曾祺

简介:本书内容包括:吃食和文学;故乡的食物;故乡的野菜;岁交春;千丝;豆腐;昆明的吃食;昆明菜;口蘑;手把肉;栗子;肉食者不鄙;鱼我所欲也;豆汁儿;家常酒菜等。

3


书名:今天也要好好吃饭

索取号:I267/4998

作者:蔡澜

简介:好好吃饭,好好生活。吃,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热情,其他的可以消失,但是热情不可以消失。要尽量地学习,尽量地经历,尽量地吃好东西,人生就比较美好一些。今天也要好好吃饭,爱生活,会生活,过好每一天。

4

书名:吃:食物如何改变我们人类和全球历史

索取号:TS971.2(1)/2

作者:(英)菲利普·费尔南多-阿梅斯托著;韩良忆译

简介:本书作者梳理了史前至现当代的食物历史,根据食物史上意义重大的八个历史进程将全书划分为八个章节,集中讨论烹饪的起源、吃的意义、畜牧的兴起、农业的发明、食物的社会分化功能(高级饮食的兴起)、食物和跨文化交流、食物和生态交流以及食品工业化,追踪过去的食物和我们今日进食方式之间的关联,以食物为切入点,呈现人类社会历史的演进,以及人与自然的互动过程。

5

书名:好好吃饭

索取号:I267/4422

作者: 汪曾祺

简介:本书精选37篇汪氏美食散文,按照汪曾祺的人生行旅编排,追随他的人生足迹,品味中国美食地图,解读烟火中的生动人间。汪曾祺以淡淡的笔触记下生活中的苦辣酸甜,不仅记录他所见的世间风情,更将他的生活经历与人生况味融入其中:只有好好吃饭,才能好好生活。这是一本读来能让人视觉、嗅觉、味觉与情怀同时灵敏起来的书。

6

书名:饮食真相

索取号:R155.1/16

作者: () 蒂姆·斯佩克特

简介:本书一部纠错式饮食反思科普专著,作者作为英国知名遗传流行病学教授,以几十年的研究与实践经验,批判了在饮食的科研、营养学教育、政府与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食品与传媒行业的营销等领域的成规观念以及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等内容。

7

书名:DK食物的故事: 美味食材的溯源之旅

索取号:TS971-49/11

作者: ()DK出版社

简介:食物的故事解释了食物是如何成为我们文化的基石,包括从坚果、谷物、水果、蔬菜、肉类、鱼类及香草和香料等,从它们的起源讲到如何被食用,以及它们在世界烹饪中的地位。全书展示了各种形式的有关食物的视觉盛宴,揭示了食物的文化内涵及影响。书中还探索了人类寻找食物的早期努力,并讲述了个别食物背后的有趣的故事。

8

书名:百年食谱:日本

索取号:TS972.1/226

作者: 日本《读卖新闻》生活部

简介:《读卖新闻》家庭版创刊一百周年之际, 编辑部邀请野崎洋光、江原绚子、畑中三应子、宫智泉四位饮食专家担任评审, 遴选并重现了百年间刊载过的100道代表性的日式家常菜肴, 按开创性菜品、传统和食、点心、乡土料理、节庆食品等分门别类编排, 附上详细食材用量、制法步骤, 并借食谱带领读者回顾日本家庭餐桌的百年变迁。

9

书名:素食者

索取号:I312.645/231

作者: 韩江

简介:一场噩梦之后,妻子却突然开始拒绝吃肉,拒绝为家人准备荤菜,甚至到最后,她开始拒绝自己的人类身份,把自己当成了一株植物,一株只需要阳光和水,谢绝任何食物和交流的植物。而随着她被动的反叛以越来越极端和可怕的形式表现出来,丑闻、虐待和疏远开始让她螺旋进入她的幻想空间。在精神和身体的完全蜕变中,她现在危险的努力将使英惠——不可能的、狂喜的、悲剧性的——远离她曾经为人所知的自我。

10

书名:饱食穷民

索取号:C91/75

作者: ()斋藤茂男

简介:随着经济的高度发展,日本终于走出了战后在生存线上挣扎的饥荒时代,然而生活水平的提高并没有减少人们的焦虑和不安全感,仅仅是从贫困中的贫困转变为繁荣中的贫困。在这个不再为温饱发愁的新时代依然陷入穷忙和债务缠身的极限状态的人们,被称为饱食穷民。他们既是支撑日本经济发展的企业战士,又是这个残酷竞争社会的牺牲品。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