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第七十五期

作者: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精品推荐——历史政治类

序号

1

书名:高韧性社会

索取号:D035/89

作者:周园

简介:本书是一本如何应对不确定危机的经济类图书。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 世界经济按下了暂停键。这无论对国家、社会, 还是对组织、企业, 还是对个人, 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但我们看到, 即使面对这样复杂的困难, 我们总是在寻找试图摆脱困难的道路。而韧性就是我们面对克服困难的方法。本书共12个章节, 从流行疾病、经济压力、社会格局、政治局势以及面临危险五个方面分析了当今世界背景, 以生命有机体为例解释剖析韧性的定义及其必要性。

2

书名:吴晗讲历史:中国人的生存法则

索取号:K207/79

作者: 吴晗

简介:本书秉着对历史严谨公正的态度,精选吴晗先生关于中国古代政治、人物、社会、文化、军事等方面的叙述与评论篇章,告诉读者为人处世的生存法则。本书史料丰富、分析透彻,语言生动幽默,对中国历史有独特的理解,学术价值很高,有益于读者增长历史知识。历史不会重复,却有可能重演。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才会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3


书名:财富、贫穷与政治

索取号:F0-49/161

作者: [] 托马斯·索维尔

简介:本书是发展经济学领域的研究作品,作者从地理、文化、社会、历史等多个因素探讨全球贫富差距和不平等问题,并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作者基于经济学的知识,通过引入地理、社会、历史等原因解释贫富差异的成因。

4

书名:数字劳动和卡尔·马克思

索取号:A811.66/11

作者:[] 克里斯蒂安·福克斯

简介:计算机、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时代,人类的劳动正在发生着变化,产生了各种不同形式的数字劳动国际分工,这包括:非洲采矿业工人的奴隶般劳动;新帝国主义通过工程外包而从发展中国家攫取超额利润;高报酬、高强度劳动、工作与休闲界限模糊;低工资、高度不稳定的服务性工作。所有这些劳动方式有一个共同特征,即人类的劳动力被剥削。本书在数字劳动理论化以及分析过程中,把全球价值链范畴批判性地运用于理解复杂而多维的马克思的生产方式之中。

5

书名:人为何争斗

索取号:D0-02/5

作者: []伯特兰·罗素

简介:罗素意在提出一种政治哲学,它基于这样一种信条,即冲动比有意识的目标更能塑造人的生活。他把绝大多数冲动归为两类:占有型冲动和创造型冲动。他认为最好的生活大多基于创造型冲动,而最糟的生活大多源于对占有的热爱。

国家、战争、财产都是占有型冲动在政治上的主要表现;教育、婚姻、宗教则是创造型冲动的体现。

6

书名:临界:鲍德里亚访谈录

索取号:B565.5/15

作者: []·鲍德里亚

简介:临界不是终结的那一刻,而是即将结束的那一刻,已无话可说之前的那一刻。在临界时刻,鲍德里亚告诫我们:“‘当我们揭开真相的面纱时,我们绝不能相信真相仍然是真相’——因此,真相从未赤裸裸地存在。当真实的幻觉被驱散时,我们绝不能相信真实仍然是真实——因此,真实就是没有客观性的现实。”“我们梦想着一个超越的、极度的价值突变,迎来的却是一个回缩的、逆行的、退化的价值突变,于是宁愿不再做、不再奔跑、不再竞争、不再消费,也不再以任何代价获得自由

7

书名:清初之遗民与贰臣

索取号:K820.49/7

作者:谢正光

简介:历史上的中国,每逢改朝换代,士人的出处便成为知识分子最大的伦理问题,亦成为日后知识分子讨论的焦点话题。本书放弃用政治操守做单向性的探讨和阐释,尝试考述遗民与贰臣间的社会关系、治学方向、伦常日用、性情志趣等,推求所处之境与论交之由,呈现出远比一般认知复杂的清初文人圈子与历史现实。

8

书名:俄苏电影:路标与轨迹

索取号:J905.512/2

作者:贺红英

简介:本书作者主要对俄罗斯从1896年到1953年的主要导演(比如塔尔科夫斯基)及摄像大师们进行了系统梳理,同时分析了各时期的电影机制对本国电影业的编导们的创作方向和创作题材产生的影响,全书分别介绍了电影在沙皇俄国出现和发展,在苏维埃俄国壮大飞跃,在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不同时期曲折发展、蜕变并走向终结的历程,对相关社会政治、民族生活、意识形态、产业经济、艺术风气、大众接受等范畴的事实和问题也加以必要的考察、分析,力图揭示苏联电影与国内国际的社会环境相互渗透、相互作用的深层规律。

9

书名:时代的记忆

索取号:J421.8/66

作者: 翁乃强

简介:本书从60-90年代,横跨当代中国的几个不同的时代,聚焦于巨变年代中普通人的生活状态与生产场景,让我们透过这些照片与历史近距离对话。翁乃强和他的摄影告诉我们:历史是一个个充满色彩和情感的个体故事。他通过精心的构思和对形象的捕捉,对艺术表现技巧精湛的把握,用影像记录党的领导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天翻地覆的变化,刻画了在政治经济巨变中的人们的坚毅与坦率、真诚与友爱以及对生活、对祖国的热爱。

10

书名:祥瑞: 王莽和他的时代

索取号:K827=341/42

作者:张向荣

简介:本书截取汉宣帝到新莽这一历史片段,从祥瑞这个视角切入,剖析王莽的个人、家族和政权相关的人物事件,再现了太后王政君、外戚王氏家族、刘姓皇室家族、儒家经师、官僚士大夫等在西汉末年政治舞台的角力,进而重新审视旋涡中心的王莽,以窥他和时代的真貌。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