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第五十六期

作者: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来新书啦,快来借阅吧!本期的精品图书推荐以文学类为主题,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新书,供大家参考、赏阅!

新书推荐书目及简介如下

书 名:我的天才女友

索取号:I546.4/8

作者:埃莱娜·费兰特

简 介:本书是埃莱娜·费兰特”那不勒斯四部曲”的第一部,讲述了两个女主人公莉拉和埃莱娜的少女时代。莉拉和埃莱娜一起成长于那不勒斯一个破败的社区,从小彼此信赖,但又都视对方为自己隐秘的镜子,暗暗角力。埃莱娜既羡慕莉拉的学习天赋和超人的决断力,又一直暗暗模仿莉拉。家人不支持莉拉继续求学。埃莱娜则怀着对朋友的关爱、嫉妒和理解,独自继续学业,却始终无法面对和莉拉竞争的失落。最终,十六岁的莉拉决定嫁给肉食店老板,而埃莱娜也站在成人世界的入口,既为前途担忧,也因对思想前卫的尼诺产生朦胧好感而彷徨。

书 名:汪曾祺书信集

索取号:K825.6/393

作 者:汪曾祺

简 介:本书是汪曾祺的书信精选集,收录了他与妻子施松卿、恩师沈从文,以及巴金、黄裳等人的通信共一百多封。我们从汪曾祺的散文里看到了他对生活的热爱,看到了他对世间万物的细细品味。而他在创作散文时所极力追求的,正是“写散文要如写家书”,这就使得他的书信变得尤为可贵。有家常里短,有人情世故,也有文学杂谈。平平淡淡,却又真挚动人;信手拈来,总有妙趣横生。汪曾祺说,“生活,是很好玩的”,这些书信里有一个更贴近生活的、好玩、可爱的汪曾祺。

书 名:可能这就是人生吧

索取号:I266/4892

作 者:梁实秋

简 介:人间很可爱,且读梁实秋。完整收录《雅舍》《麻将》《暴发户》《北平年景》等经典名篇,更特别新增《一条野狗》《结婚典礼》《想我的母亲》等罕见文章,详尽展现了一代“生活家”梁实秋的精神世界与生活志趣。在妙语连珠里领略众生万象,于会心一笑中看清千百人生。

书 名:若爱世界都可爱

索取号:I266/4893

作 者:丰子恺

简 介:本集为“吾乡”怀旧思乡系列之一,精选丰子恺先生《率真集》《缘缘堂随笔》等散文集中有关人间情味的经典名篇。丰先生的文字朴素优美,温润人心。书中配有先生的“人间情”系列漫画,文与情兼,意蕴悠长。先生于行文中,趣谈童年家庭生活,回忆儿女成长经历,追忆石门湾旧时风土人情,纪念心灵归所缘缘堂……追忆之间,叙说了一代“石门湾赤子”的万般况味。人生海海,纷繁多态,惟愿无宠不惊过一生。

书 名:挑战

索取号:I313.65/93

作 者:东野圭吾

简 介:东野圭吾人到中年却突然喜欢上了单板滑雪,痴迷到无法自拔。每逢休息日就疯狂往返于雪山,乐此不疲。他在书中自称“大叔滑手”,用近乎嘲讽的诙谐笔法记录了自己学习单板滑雪的日子。滑雪、世界杯、冰壶……回归普通人生活的东野圭吾,竟然如此迷恋各种体育运动。为了有机会参与每次的滑雪,无视家人和朋友的苦心劝阻,甘心挑战各种冒险。写作和运动,是东野圭吾并行的两种人生状态,在写作中他挑战自己的极限,又在滑雪中挑战人生的极限。

书 名:知堂谈吃·人生一饱

索取号:I266/4896

作 者:周作人

简 介:美食是文人颇为钟爱的题材,也是读者喜闻乐见的内容。在周作人的笔下,江南的野菜、茶点、熏鹅、杨梅……都有一种别样的滋味和文化的气息。周作人的文字温和冲淡,却具有极强的影响力,从民国到当代,门生弟子无数。他的散文被称为有一种“只能意会难以言传的情”。“人生一饱原难事”,周作人不是一位老饕,但美食在他的笔下自有别样一种风味。“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然是无用的装点,而且是愈精练愈好。”

书 名:缺席的被告

索取号:I247.81/212

作 者:张道余

简 介:这是作者从创作出的众多文学作品中遴选出来的精微之作。麻省虽小,五脏倶全,小小水滴照样反射出大千世界。或另人警醒,或予人启示,或馈人雅趣......故事娓娓道来,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另读者欲罢不能。

书 名:雾之旗

索取号:I313.45/759

作 者:松本清张

简 介:九州乡下一位放高利贷的老妪被杀,警方断定凶手为柳田正夫并被法院判处死刑,但柳田正夫的妹妹桐子认定哥哥没有杀人,请求日本首屈一指的律师大冢钦三为其辩护,遭到律师拒绝后哥哥死在狱中,而就在哥哥死后不久,东京再次发生命案,凶手现场竟和老妪被杀案一模一样。桐子心理渐渐涌起一股寒意……关心犯罪与人性的松本清张,此次打破平凡小人物与成功知名人士之间的鸿沟,直击人性中相似的软弱与残忍。写出人性的黑暗,暴露出隐藏在社会的黑暗面,豪不留情地展露让人绝望的现实,激发读者思考并探究更深层的本质。我们自以为无法改变的人性,其实在痛失挚爱那一刻会因无尽的孤独产生难以预料的颠覆!

书 名:人生何不尽兴

索取号:I267/7942

作 者:蔡澜

简 介:蔡澜文字风格强烈,一读就知是他所写。吃喝玩乐,怎么舒服怎么来,生气就破口大骂 ,这份真性情实在喜欢。《人生何不尽兴》收录了蔡澜百余篇经典小品文,用四个主题将生活讲透。蔡澜文章谈吃、谈喝、谈文艺、谈电影、谈老友、谈风物,题材不拘,诙谐幽默,雅俗共赏,涵盖以寻味为目的的旅行游记和杂感随笔,教你游戏人生,开心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书 名:加西亚·马尔克斯访谈录

索取号:I712.55/79

作 者:吉恩·贝尔-维亚达(Gene H. Bell-Villada)

简 介:本书议题广泛,涉及马尔克斯所受到的美国作家的影响、创作的灵感来源、日常的生活习惯、对批评家的淡漠态度、支离破碎的童年、为创作《百年孤独》而进行的拼搏,等等。此外还有文化主题和政治主题,如他的加勒比根基,他对电影、妇女、神秘主义等问题的看法。本书涉及《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代表作,深入而综合地传达了马尔克斯的美学观和创作观,表现了他独特的眼光、诙谐的气质和文学魅力。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