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第四十五期

作者: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读者朋友们,本期的新书推荐以服装类为主题,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新书,供大家参考、赏阅!

新书推荐书目及简介如下

书 名:纺织产品基本物理性能检测

索取号:TS107/72

作者:张晓红

简 介:本书主要从纺织产品的基本物理性能入手,以产品质量控制和市场贸易的角度,对纺织产品所涉及的相关质量要求和测试方法做了详细的介绍和阐述,包括织物的几何性能、力学性能、弯曲性能、耐久性能和属性性能的特征以及相关检测方法和标准要求。内容涉及纺织品物理性能检测的通用要求以及相关检测标准的适用范围、测试原理、实验步骤、结果判定等,对同一检测项目的不同标准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并结合作者多年的工作实践,对检测中的关键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解析,同时还对属性性能所涉及到的各国标签法规进行了梳理和专业解读。

书 名:绍兴花边:万缕丝工艺之花

索取号:TS186.4/2

作 者:劳越明  何耀良

简 介:本书从绍兴花边的历史沿革、艺术特色入手,完整、详实地介绍了绍兴花边的图案设计方法、花边挑制工艺及各道工序,进而提出绍兴花边的设计创新拓展方法及类型。本书可供服饰文化、手工艺制作爱好者阅读借鉴,也可作为高等院校纺织服装类专业服饰文化、服饰手工艺等相关课程学习的参考书。

书 名: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与传统技艺——瑶族

索取号:TS941.742/122

作 者:刘红晓

简 介:本书共分为两部分内容:一、瑶族服饰文化篇:将全国的瑶族归纳为,盘瑶、布努瑶、茶山瑶和平地瑶,并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各个瑶族支系的服饰文化;二、瑶族传统技艺篇:从纺纱、织布、织锦、印染、挑花、服饰工艺等内容进行撰写,并在每一分项中列举出几个瑶族特色的传统技艺进行阐述,如蓝靛染色、织花带、扎染、粘膏树脂染、数纱绣、贯头衣、大襟衣、对襟衣、狗尾衫、肚兜、百褶裙等传统工艺的制作方法。图文并茂,简明易懂。

书 名:时装设计元素:男装

索取号:TS941.2/1085

作 者:(英)约翰·霍普金斯(John Hopkins)

简 介:本书对这个迷人的时尚领域中存在的变化的、有时是复杂的关系提出了一个更新的观点。这本视觉效果强烈的书,通过考虑一系列在历史中定义了男装的社会和历史背景,对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介绍。 男装设计过程和研究来源,将与来自学生和新近毕业生以及更多成熟的设计品牌的时装画和表现方式,一起考虑和呈现。书中有当代男装品牌、造型师和设计师的访谈,他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对不同风格的深入洞悉,同时,他们也是继续影响和定义21世纪男装的榜样。

书 名:彩铅+马克笔+水彩:时装画速成技法宝典

索取号: TS941.28/370

作 者:李红萍

简 介:本书从彩铅、马克笔、水彩三种表现方式入手,多角度、全方位解析手绘时装效果图的技法与技巧。书中配有大量精美时装画范例,结合时装人体比例、服装的褶皱、廓形、动态、五官,服装各部件与人体的关系、服装服饰配件等,涵盖薄纱、皮革、格纹、条纹、针织、皮草、牛仔、波点等;还包括上装、裙装、半裙、连衣裙、裤装、礼服等多款服装款式。全书从基础知识入手,通过全步骤详解,让时装手绘变得简单方便、快速上手。本书适合时装设计师、学习时装设计的学生和专业院校师生、时尚爱好者和插画爱好者阅读和参考。

书 名:服装流行趋势

索取号:TS941.12/115

作 者:穆慧玲

简 介:本书对服装流行的产生与发展、服装流行的基本规律、服装流行的传播方式、服装流行的风格以及服装流行的预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并结合当代社会的发展特征,以及人民对服装流行的追逐心理论证了服装与消费的关系,提出了服装流行的相关理念。另外,为了便于读者阅读,本书借助大量精美的图片资料来辅助阐述,力求文字简明扼要,图文并茂。

书 名:粉黛罗绮:中国古代女子服饰时尚

索取号:TS941.742/126

作 者:陈芳

简 介:服饰史,即文化史。《诗经》中的美人姿色、女服用色和用料反映了先秦女子服饰的清纯、质朴,楚汉女子服饰中宽衣大袖和繁复华美的绣纹体现了时代特有的浪漫,六朝女子服饰中的裲裆衫、五兵佩透出飒爽戎装风采,隋唐女子“高腰掩乳”、身披帔帛、脚踩重台履从画中走下来,宋朝女子服饰在简约淡泊中透出内敛的奢华富贵,辽金元代女子服饰佛妆和高丽风体现的文化交流,明清之际女子头戴皮毛“卧兔儿”、领口处钮扣透出的低调奢华……

书 名:舞台服装人体工程学

索取号: TS941.735/12

作 者:陆笑笑  潘健华

简 介:舞台服装人体工程学是戏剧学科的前沿课题,它是服装人体工效学与设计学的分支学科,是结合专业特性与人体工效学内容而构成的独立系统,目的在于将过去的“演员适应衣服”改变为“衣服适应表演”,从而实现角色与服装、角色与舞台空间以及“角色造型形式美”与“表演功效性”的和谐与统一研究,使舞台服装介质的各个指标与角色表演各种要求相适应,让舞台服装的艺术成分与舞台行动的实际效能达到匹配状态。视角独特观念前卫,是科学与表演艺术造型的结合,也是角色服装和舞台表演艺术的延伸剖析。

书 名:设计师的服装色彩搭配手册

索取号: TS941.11-62/195

作 者:李芳

简 介:本书从学习服装配色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入手,循序渐进地为读者呈现一个个精彩实用的知识、技巧、色彩搭配方案和CMYK数值。本书共分8章,内容分别为服装设计的基础知识、认识色彩、服装的用途与色彩、服装的风格与色彩、服装的面料与色彩、服装的图案与色彩、服装潮流元素搭配、服装配色的经典技巧。在多个章节中安排了常用主题色、常用色彩搭配、配色速查、色彩点评、推荐色彩搭配等经典模块,丰富本书内容的同时,也增强了实用性。

书 名:时装画手绘入门与实战

索取号:TS941.28/365

作 者:柴青

简 介:本书是一本帮助时装手绘初学者有效地掌握时装画的表现技法,实现入门、提高造型表现能力的教材,全书采用“基础 示范 实例”的体例,通过学习本书,读者可以掌握时装手绘的基本技法,以及使用手绘技法进行的商业插画等工作。本书分为3大篇,第1篇为入门篇,介绍了时装画基础、时装画人体表现等内容;第2篇为提高篇,介绍了马克笔表现技法、水彩表现技法和彩铅表现技法等内容;第3篇为综合篇,介绍了两种表现技法的结合使用和优秀时装效果图作品的欣赏。 本书定位于时装手绘初、中级学习人员,可作为广大时装手绘初学者和爱好者的学习教材。对服装院校培养专业的时装画人员来说,本书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籍。

书 名:百年衣装:中式服装的谱系与汉服运动

索取号:TS941.742/127

作 者:周星

简 介:本书梳理了中国社会一个世纪以来有关中式服装的各种社会动态和文化实践。作者讨论了长袍马褂、中山装、旗袍、新唐装、新中装、中式礼服等中式服装百年来的演变轨迹及其社会文化意义,尤其关注了近年来在青年群体中兴起的“汉服运动”,并对中式服装的可能性进行了展望。中式服装的谱系构成,反映了中国各路政治及知识精英的国民认同建构轨迹;而民众的日常穿着实践,亦指向确立中国人主体性身份认同的方向。

书 名:华美服饰

索取号:TS941.12/113

作 者:邓儒伯

简 介:通过对长江流域的服饰文化进行历史地、具体地考察与研究,全面地介绍长江流域服饰的地域特色、民族风情以及文化价值。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古文化发祥地之一,作为长江流域文明史的一部分,长江流域的服饰文化史也同样古老而悠久,值得探究。

书 名:服装设计基础

索取号:TS941.2/1088

作 者:李卉  华雯

简 介:本书从服装设计的专业理论着手,详细、系统地介绍了从事服装设计专业工作所必须掌握的相关理论,与《服装设计方法》互相衔接。具体内容包括服装设计概述、服装的美学原理、服装的廓形设计和服装的细节设计四个知识模块内容。四个模块之间环环相扣,由浅入深。每个模块结束均附有小结,帮助学习者对整个模块内容进行总结梳理,并提供思考练习题,以便学习者在学习中分清主次,了解掌握程度。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服饰类相关专业,如服装设计、服装工程等的本科及高职高专学生,也可作为服装爱好者的参考书目。

书 名:高级定制礼服手绘

索取号:TS941.28/368

作 者:(越)厄里斯·陈(Eris Tran)

简 介:本书将展示100多张来自越南新锐插画师的手绘晚礼服插画,除了精美的礼服图片和设计师的创意灵感介绍之外,还重点展示了每个礼服的细节设计,让读者可以更清晰地了解设计师的创作手法。书中的100多张晚礼服插画是从作者多年的创作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其中不乏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的礼服原形,这些华丽的礼服在作者的笔下又呈现出不一样的风采。

书 名:服装立体裁剪:从基础到创意

索取号:TS941.631/201

作 者:边沛沛

简 介:本书为特色建设规划教材,该教材是解析服装立体构成原理、示范具体操作技法的技术书籍。全书共分七章,主要内容包括服装立体裁剪的技术原理与用具准备,衣身、衣领、衣袖、裙装、创意型成衣、礼服等立体裁剪的操作方法与步骤。本书将服装的立体构成理论与技术手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每一章节基本按照服装款式图、款式特点分析、造型重点步骤的程序进行展开,服装款式图和款式特点分析可以使读者清晰的解读服装款式,有助于进行理解款式并且锻炼由一种服装款式拓展到其它服装款式的能力,而造型重点步骤由具体操作步骤图片和文字介绍组成,一步一步引导读者完成具体款式的立体造型。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