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第四十四期

作者: 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读者朋友们,本期的新书推荐以历史、地理类为主题,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新书,供大家参考、赏阅!

新书推荐书目及简介如下







书 名:发现东亚

索取号:K31/1

作者:宋念申

简 介:本书书写16世纪以来东亚变迁、动荡、碰撞、发展、互相塑造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对一水之隔的日韩,总有一种似曾相识,而又触不可及之感?我们身处其中,并自以为熟悉的东亚世界,其实充满了神话与偏见,有待重新发现和认识。本书正是以全球性、连续性的眼光,探讨了从16世纪以来的现代世界史——而不是中日韩某一国别史——是如何在东亚这片土地上展开的。蒙尘已久的过去得以重现。通过本书,我们可以发现,朝鲜半岛七十多年的南北对抗、中日朝韩之间错综复杂的爱恨情仇,其实都是东亚近代化道路上散落的“遗产”。虽然历史不直接为今天提供答案,但本书讲述的东亚遭遇,有助于我们拨开现实的迷雾,重建常识,在国内外的风云变幻中,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书 名:1956:觉醒的世界

索取号:K153/2

作 者:(英)西蒙·霍尔著

简 介:1956年,被广泛赞誉为国际“觉醒之年”,全球各地的普通民众开始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意见,他们聚集在大小街道和城市广场,冒着生命危险,不惜争取更大的自由、建立更加公正的世界的斗争中献出生命。1956年的事件比我们想象的更激动人心、更深刻,这是一场足以改变战后世界格局的史诗性的角逐。本书从古巴和布达佩斯的冷战前线,到戏剧性的美国民权抗议活动和阿尔及尔的血泊,全景式呈现了1956年的世界格局变化。


书 名:李清照:枕上诗书闲处好

索取号:K825.6=442/2

作 者:灵犀

简 介:李清照,千古女词人,本应莳花弄草,与夫君赵明诚享尽人间之乐。命运却是弄人,半生流离,与孤独相伴,怎一个愁字了得!她的一生,如梦一场,残酒,离愁,终究一切都烟消云散,唯留下隽永的词句,供后世之人吟诵。全书以词为线,通览李清照的一生,亦能领略李清照的诗词之美。


书 名:帝国的兴起

索取号:K220.9/121

作 者:戴波

简 介:本书讲述秦朝覆亡、楚汉相争、刘邦称帝这段历史时期的故事。全书通俗易懂、观点新颖、叙事精彩。史学专业知识阐释精准、感性,同时兼具文学性和故事性,对脍炙人口的经典段落描写详尽,更对一些容易误解的话题,比如赵高究竟是不是宦官、鸿门宴的真相、吕氏之乱、汉武帝临终托孤等史实进行了剖析,力求还原真相。


书 名:历史的面孔:古代中国的生存路径与人性解读

索取号: K820.2/91

作 者:宗承灏

简 介:一切历史都是人的历史,人性永远是一面镜子。《历史的面孔》选取古代历史中的12个特征鲜明的历史人物:商鞅、李斯、刘邦、王莽、杨广、魏征、王安石、岳飞、海瑞、崇祯、林则徐、李鸿章,分析其个性与时代背景,命运与时代的联系,探索个体的生存路径,反思人性深处的弱点与缺陷。





书 名:遇见日本

索取号:K931.3/23

作 者:徐静波

简 介:《遇见日本》沿袭徐静波《静观日本》《日本人的活法》《静说日本》的风格、体例,以一个一个的小故事诠释日本人、日本精神。从日本天皇到普通民众,从日本首相到东京都知事,从日本女星到京都艺伎,从田中角荣到石黑一雄,日本人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可见一斑;从七三一部队到阿帕酒店问题,从中野到银座,从女人的和服到男人的皮鞋,从喝茶的杯子到吃饭的筷子,日本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略知一二;从神户制钢造假到东芝破产,从无人驾驶到GPS精准定位,从雾霾治理到灾后重建,从投资移民到自助旅游,日本经济到底经历了怎样“失去的二十年”,任由评说。




书 名:凯尔特神话

索取号:K560.8/1

作 者:龚琛

简 介:凯尔特人是数千年前纵横于从小亚细亚直到爱尔兰的欧洲大陆上的野蛮人。作为欧洲的原住民,凯尔特人创造了辉煌的文化。虽然其文化在基督教文明侵入后或消失,或融入基督教文明,但其基本因子沉淀进欧洲文明,成为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凯尔特神话是凯尔特文化的一部分,本书从众多资料中汇总支离破碎的凯尔特神话,讲述凯尔特人悲凉的历史,展现有幸延续至今的爱尔兰、威尔士的神话传说。





书 名:自由的声音:大革命后的法国知识分子

索取号: K565.41/10

作 者:(法)米歇尔·维诺克

简 介:本书60万字讲述法兰西的“光荣与梦想”。这是对法国知识分子的一次巡礼,也是对一个紧张、矛盾乃至绝望世纪的穿越。大革命之后,统治法国数百年的波旁王朝退出历史舞台,迎来的却是法国近现代最动荡不安的世纪。在君主制与共和制轮番登场之际,知识分子选择发声,在议院中成立党派,成为大臣甚至是政府首脑。这些人中有明哲保身的赌徒贡斯当、戴着镣铐跳舞的基佐、预见民主弊端的托克维尔、身着男装的女作家乔治·桑、一度反对共和的“法兰西灵魂”雨果……



书 名:哥伦布、大航海时代与地理大发现

索取号: K835.465/29

作 者:(美)约翰·S. C.阿伯特

简 介:《哥伦布、大航海时代与地理发现》以哥伦布第一次至第四次远航为主线,讲述了15世纪地理大发现的宏大历史。哥伦布远航的历史背景是什么?哥伦布实现远航梦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挫折?卡斯蒂尔女王伊莎贝拉二世为什么决定资助哥伦布远航?哥伦布是如何发现美洲新大陆的?发现美洲新大陆与殖民时代来临、印第安人种族大灭绝存在怎样的现实逻辑及如何推动西班牙成为全球性帝国的?本书将一一揭晓答案。




书 名:美丽中国:从神奇高原到风雪塞外

索取号:K92/103

作 者:林乐乐

简 介:本系列图书包括三本:《美丽中国:从锦绣华南到云翔天边》《美丽中国:从神奇高原到风雪塞外》《美丽中国:从沃土中原到潮涌海岸》。分别由三条地理线索展开对中国之美的探寻之路,从丰饶的华南之地到多彩的云南之乡,从寒凛的青藏高原到塞外的黑土之地,从沃土到海岸,走近美,走近中国。纪录片用自己独有的镜头语言、叙述方式和审美追求向全世界展现了一幅关于中国的恢弘画卷。图书作为纪录片的延伸产品,将美丽的画面,优美的文字,平实的故事,淳朴的情感一一呈现在页面纸端。




书 名:消失的古城:清末民初成都的日常生活记忆

索取号:K928.5/51

作 者:王笛

简 介:《消失的古城》提供了丰富的人们日常生活的细节,讲述了成都这座城市从传统生活到进入现代的故事。它为我们精心描绘了听戏、泡茶馆、逛庙会、节日庆典、街头政治、改良与革命等活动,以及乞丐、苦力、小贩、工匠、挑水夫、算命先生、剃头匠等各种身份的人,在这座城市中为生活而挣扎。本书从微观史的角度,以通俗、生动的语言,让我们看到成都历史、文化和日常生活的变迁,并留下深刻的思考。




书 名:发现青海:100个最美观景拍摄地

索取号:K928.944/10

作 者:李栓科

简 介:本书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发起的寻找青海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项目,通过梳理青海省内的寺庙古建筑、雪峰冰川、湖泊湿地、河流峡谷、油菜花海等旅游景点,从摄影*时间、季节和*角度,发掘出100个最美的观景拍摄地,将青海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再次隆重地呈现给读者、旅游者和摄影爱好者,重探经典,再寻秘境,以期让更多的人了解青海,爱上大美青海,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享受美景与镜头带来的视觉盛宴,开启一段独特的自助行。




书 名:丰臣秀吉与海盗大名:从海洋史看日本战国的终结

索取号:K833.135/38

作 者:(日)藤田达生

简 介:在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意欲统一天下时,濑户内海地区成为一个关键。尤其是伊予(现爱媛县),它是连接中国、四国、九州地区的“要所”(据秀吉的朱印状)。活跃在濑户内海地区的村上氏、来岛氏等海盗,以及将其聚集起来的河野氏、毛利氏等“海盗大名”注定要与秀吉等东国势力发成冲突。以信长为首发起的,秀吉和家康接力的这场“革命”,究竟会在地方掀起怎样的风云?本书从海上的角度书写了战国时代的终结物语。




书 名:帝国失格:明清易代十六人

索取号:K248.09/54

作 者:铲史官

简 介:明清易代是一个很宏大的议题,它关系到晚明的衰败、农民的反抗、建州女真的崛起,也关系到征服与杀戮、乱世与人心、苟且与气节。措意这一历史大事件,铲史官并不想以狭隘的民族主义史观去衡量,将其窄化成少数民族对中原王朝的征服史;也不想以传统的史观去观照,一味赞扬“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又何以安放那些“饿殍”的魂灵;也不会死板地考虑某种和谐,从而遮蔽“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




书 名:大英帝国与第一次世界大战

索取号:K143/18

作 者:(英)戴维·雷诺兹(David Reynolds

简 介:《大英帝国与苐一次世界大战》是一本既关注逝者,又关注现实的历史巨作。剑桥大学历史学教授戴维·雷诺兹以其深厚的历史积淀,通过把英国人在一战中的经历放在当时的国际背景下进行分析,充满热情地向读者讲述了苐一次世界大战对20世纪,乃至现代社会在政治、经济、艺术和文学等方面的深刻影响,这些影响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作者以平实而幽默的笔触讲述了一战的“另一面”,挑战了传统观点,为读者呈现了一个全新的大英帝国。全书框架宏大,却充满了生动的细节描写。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