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第三十二期

作者: 时间:2019-12-20 点击数:

读者朋友们,本期的新书推荐以艺术类为主题,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艺术类的新书,供大家参考、赏阅!

新书推荐书目及简介如下

书 名:艺术自律:现代性的美学话语

索取号:J0/89

作 者: 刘海著

简 介:本书在审美现代性的视域下,考察了“艺术自律”观念在西方文化中产生与发展的历程,为“艺术自律”绘制了一幅较为完整的知识谱系图。尤其是从现代性、文化社会学、现代艺术实践三个维度,全面审视了“艺术自律”生成的历史脉络、具体成因及其在现代艺术中的具体实践。

书 名:起源与湮灭:艺术进化论

索取号:J0/90

作 者: 武宁亚著

简 介: 《起源与湮灭:艺术进化论》的主要内容是以文字为主兼顾配图的关于艺术起源的艺术理论的普及读物,探讨在采集狩猎的岁月里,人类的文字、用具(陶器)、文化(巫术)等产生,作为求存的物质化形式,成为最初的艺术,形成了古人的认知体系,并在根源上产生了不平等等艺术问题。书中所选作品除了是他这几年思想探索的结晶,更得益于他在从事空间设计工作时的海量材料收集,不同的物质材料在他手上被组合、融汇和变异成饱含全新能量和密集信息的艺术作品。

书 名:艺术哲学:全新插图版

索取号: J0-02/23

作 者: (法)丹纳著

简 介:《艺术哲学》是一部有关艺术、历史及人类文化的巨著。丹纳以精深的见解,提出了决定文明的三大要素——种族、环境、时代,而这三大要素又决定了衡量艺术作品价值的标准,即艺术作品表现事物特征的重要程度、有益程度、效果集中程度。全书条分缕析,平实晓畅,丰富的例举,充满生机的论证,赋予了内容足够丰沛的形象与品鉴性。作者出入于文学、绘画、建筑、音乐、雕塑之间,纵横捭阖、潇洒自如,将几千年的欧洲艺术成就融为一体,使《艺术哲学》成为一部具体而微的艺术史伟大著作。

书 名:远观近赏

索取号:J051/37

作 者: (意)菲利普·大卫里奥著

简 介: 傅雷版丹托《艺术哲学》,贡布里希《艺术的故事》,莫里斯的《裸猿的艺术》等都是让圈内圈外人都忍不住一读再读的艺术美学经典读本中的经典。除了这些熟知的艺术史学者和他们的作品外,近年来被国内艺术史学界忽视的意大利学术明星菲利普?大卫里奥就像是一朵不走寻常路的学术奇葩。虽然他目前在国内的知名度不高,但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在意大利多档综艺节目里谈论各种社会问题,在自己的真人秀节目中带着观众一起游历欧洲,是如假包换的文化艺术学术明星。

书 名:夸饰人物造型艺术

索取号:J06/712

作 者: 徐华铛[等]编绘

简 介: 《夸饰人物造型艺术》共分为夸饰人物造型的特征、夸饰人物造型的手法、戏曲夸饰人物造型、传统题材夸饰人物造型、儿童与少数民族夸饰人物造型、传统工艺夸饰人物造型、夸饰漫画人物头像几部分。

9787558612077

书 名:设计与价值创造

索取号:J06-05/5

作 者: (英)约翰·赫斯科特(John Heskett)著

简 介: 经济学的重点在于解释财富的生产、分配和消费。设计则是关于以满足我们功利主义需求的方式,塑造并实现人的能力,从而创造意义——其中也包括创造财富的来源。至少在一般层面上,两者之间也该有一些互动,但相互之间的不理解及其深层分裂又将两者分得更开了。如何处理,至少在某种程度上辩证地克服这种分裂,也是《设计和价值创造》这本书的优势和兴趣所在。

书 名:视觉传达设计

索取号:J062/66

作 者: (美)罗宾·兰达(Robin Landa)著

简 介: 作为国外众多高校设计专业必读教材,本书将帮助你系统全面地了解视觉传达设计。作者结合自身丰富的从业经验与教育经验,从基础原理到实践案例,逐一解析版式、字体、色彩、网格等设计知识,为平面设计、字体设计和广告设计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书中丰富而深入的案例研究,涉及海报、书籍、品牌等多种类视觉化设计,是你学习优秀作品、激发灵感的关键。本书适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补充教学资源,学生查阅资料与自学参考。

书 名:设计透视方法

索取号:J062/67

作 者: 安琳莉,南溪主编

简 介: 设计透视方法》共11章,前3章主要介绍设计中的透视、透视的发展史、透视基础知识,引导读者明确透视在设计中的作用和重要性;第4章主要介绍投影基础知识;第5章至第10章介绍设计中常用的几种透视的表现、应用,通过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产品设计的案例解析,讲授设计中不同透视表现类型的具体绘图方法;第11章是透视作品欣赏,供读者练习、借鉴。《设计透视方法》可作为高等院校产品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等相关专业教材,也可作为相关工作人品的绘图工具书。

书 名:色的知识:名画的色彩·历史的色彩·国家的色彩

索取号: J063/386

作 者: (日)城一夫著

简 介:本书包含以西方为中心的艺术及设计样式中的色彩、画家运用的颜色以及世界各国风光中包含的丰富色彩,并将之以文化史的方式呈现。色彩并不是一种纯粹的知识,它更像是一种能被感知的东西。色彩所表达的是各个国家所积淀的历史、传统、文化和生活,所以我们能从中看到那些来自时代和文化的形态、民族传统以及特殊喜好等多样情状。

书 名:色彩与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索取号:J063/388

作 者: 魏德君著

简 介: 《色彩与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从几种视觉艺术门类谈及色彩对其构成的重要作用和关系,也进一步阐述了色彩作为艺术表现元素,已经成为舞台美术和影视美术表达情感的主要手段,并且随着高科技的发展,让色彩在舞台美术中的表现形式与作用更加丰富多样。

书 名:色彩与设计

索取号:J063/390

作 者: 于兴财著

简 介: 在设计学科的色彩课程教学中,长期沿用了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偏重于客观物象的再现,使设计专业的色彩基础教学依附于纯绘画的色彩教学体系,作业追求丰富的明暗变化,逼真的色彩效果,立体的三维空间,其方法无疑是培养学生扎实的造型能力和绘画基本功,却弱化了学生在色彩的创造与想象能力、思维方式以及设计意识等方面的训练。如何使设计学科的色彩训练在绘画写生与艺术设计之间建立某种联系,并为学生今后专业设计课程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就成为艺术设计教育中需要思考和探求的问题。设计色彩教学的意义正是为了摆脱纯绘画教学模式,注入设计理念,强化主观意识。设计色彩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对色彩敏锐的观察能力、理性分析能力、审美能力、色彩的表现与整合能力、抽象逻辑思维能力等。

书 名:颜色的故事

索取号:J063-49/18

作 者: (英)加文·埃文斯著

简 介: 颜色的定义是完全客观的吗?为什么同一种颜色在不同文化中会有完全不同的含义和文化内涵?为什么有些颜色直到*近才有了自己的名字?为什么有些文化对某种特定的颜色划分了数百个区隔,却辨识不出另外一些颜色?一种颜色的产生背后又怎样曲折离奇的故事?这本书带你追本溯源,找到颜色的产生、变化和与分类发展;揭示颜色背后的观念变迁和社会涵义;探索每一种颜色背后唤醒的心理状态和文化根源。颜色的故事,其实是一部人类文化的发展史。

书 名:运动中的人体结构:彩色版

索取号:J064/24

作 者: (意)阿尔贝托·洛力,(意)玛乌洛·佐克塔,(意)伦佐·皮雷蒂著

简 介: 本书系统详尽地研究了人体的各种运动,包括在空间的各个平面和各个方向上的屈曲、伸展、内收、外展以及旋转运动,并且对每种运动都在不同的层面上进行分析和讲解:既有对单个解剖结构的描述,也有对整个的器官组织,甚至包括它们的弹性突起和皮肤的起伏变化的详细分析。书中千余幅高质量的手绘图以精细的手法,按时间顺序和运动方式展现了人体的各种运动。读者可以将这些图当作绘画来欣赏,由于这些画是按照运动在空间内的顺序组织的,所以本书也可以作为工具书来使用。它可以帮助读者们挑选,简化,分解和重组人体结构以及了解整体构造和运动之间的关系。

书 名:三才图会设计文献选编

索取号:J06/714

作 者: 邹其昌,范雄华整理

简 介: 《三才图会》又名《三才图说》,成书于明万历年间,由王圻、王思义父子编纂而成。《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载:“是书汇辑诸书图谱,共为一编。凡天文四卷,地理十六卷,人物十四卷,时令四卷,宫室四卷,器用十二卷,身体七卷,衣服三卷,人事十卷,仪制八卷,珍宝二卷,文史四卷,乌兽六卷,草木十二卷。”每门之下分卷,条记事物,取材广泛。所记事物,先有绘图,后有论说,图文并茂,互为印证。全书为形象地全面了解和研究明代及其以前的社会生活中诸如宫室、器用、服制和仪仗制度等设计问题提供了大量图像结构资料,是中国传统图像文献的集大成者。

书 名:透视基础

索取号:J206.2/17

作 者: 胡亚强著

简 介:《艺术设计名家特色精品课程——透视基础》是属于绘画专业和设计专业的技法理论课程,是高等艺术院校学生必修课,也是成功视觉艺术家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艺术设计名家特色精品课程——透视基础》是依据高等艺术院校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大纲编写而成的教科书。本书分十个章节,较全面地分析透视各种现象,系统地讲述透视学的基本概念、规律和特点,分步直观地示范透视基本作图方法。详细的作图步骤更适合学生自学。丰富的透视应用图例增强学习的可读性、趣味性和实用性。

书 名:玩转关卡:游戏场景设计

索取号:J218.7/520

作 者: 三度出版有限公司编著

简 介: 游戏场景设计是图解说明游戏制作过程的一种形式,可以令游戏本身的整体设计思路形象化。《玩转关卡:游戏场景设计》精选了全球范围内知名的、新锐的游戏场景设计师及游戏工作室的优秀作品,以39个模块呈现,每个模块先是对游戏场景设计师或游戏工作室作以简要地介绍,然后是对其作品进行详细的说明,图文并茂,充分展现了游戏概念艺术设计的神奇世界,给读者带来了一场隆重的视觉盛宴。一方面,通过游戏作品充分展示游戏场景“从无到有”“从草图到成品图”的奇妙创作历程;另一方面,对游戏场景设计师的创作经验和心路历程进行了简述。《玩转关卡:游戏场景设计》不仅是游戏场景设计师的参考书籍,还是游戏爱好者的趣味读物。

书 名:绘画、摄影、电影

索取号:J4/26

作 者: (匈)拉兹洛·莫霍利-纳吉(Laszlo Moholy-Nagy)著

简 介: 绘画、摄影、电影》是“包豪斯译丛”系列的一本,由拉兹洛·莫霍利-纳吉撰写。莫霍利-纳吉是包豪斯学校个性鲜明的教员团队中的一员,他不仅是欧洲前卫运动的伟大革新者,也是同时期的实验艺术家中成果*为丰硕的一位。20世纪20年代,在包豪斯任教期间,作为画家与雕塑家的莫霍利-纳吉,对摄影技术进行了广泛的实验和探索。在这一时期,他逐渐形成了一套理论方法,《绘画、摄影、电影》一书详尽地总结了他对摄影的研究,提出了关于影像本质的深刻问题,收录了包豪斯学生们的创造性实验,还介绍了这些探索在当代的重要应用,是艺术家及普通大众了解包豪斯的基本要素。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