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第二十三期

作者: 时间:2019-09-15 点击数:

读者朋友们,本期的新书推荐以建筑类为主题,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类新书,供大家参考、赏阅!

新书推荐书目及简介如下

书 名 : 南宋建筑史

索取号 :TU-092.442/1

作 者 :郭黛姮

简 介 :郭黛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兼任中国建筑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中国紫禁城学会理事,“雷峰塔”改建总设计师,著名古建筑专家。师从中国建筑史学大师梁思成先生。郭黛姮先生的《南宋建筑史》是一部有关南宋建筑的集大成式的断代史,全书内容宏富,分绪论、城市、南宋宫殿与行宫、南宋皇陵、宗教建筑、园林建筑、教育建筑、居住与市井建筑、宋代桥梁、建筑艺术与技术共十章,从南宋建筑发展的历史背景入手,展现南宋建筑的鲜明个案,探讨南宋建筑的艺术特点,解剖南宋建筑的技术特征,既有宏观的把握,又有具体而微的个例解析。《南宋建筑史》并以郭黛姮先生几十年来搜集、绘制的大量详实形象的美术资料为基础,图文并茂,以图说史,深入浅出地对专业建筑进行了图解式的细致研究。

书 名 : 建筑构成

索取号 :TU2/118

作 者 :王琬

简 介 :本书有针对性地基于学生的角度,讨论了关于建筑构成内容的学习。首先,本书论述了构成的产生、发展和应用维度,以及构成与人居环境的关系,使读者对此有宏观上的认识;其次,基于不同空间的构成形式,从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的角度,逐个章节对构成的概念、要素、形式等进行阐述,使读者清晰地理解构成包括的主要视觉表达;再次,着重讨论了建筑构成的原则、方法以及审美与心理、空间组合方式等,有利于加深读者对建筑构成的认识与理解;最后,解析了构成在项目实例中的应用以及建筑构成的调研方法,希望在详细讲解下引导读者掌握正确的理性思维方法,以此提高造型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

书 名 : AutoCAD 2018中文版建筑设计从入门到精通

索取号 :TU201.4/162

作 者 :CAX应用联盟

简 介 :本书由一线资深工程师根据CAD职业需求精心编写,详细讲述了利用AutoCAD 2018进行建筑绘图设计的全过程。全书共14章,第1~3章讲解了AutoCAD软件基础、绘图环境的设置与图形控制、AutoCAD建筑制图统一规范;第4~7章讲解了4套建筑总平面图的绘制,包括小学、办公楼、工厂和步行街总平面图;第8~11章以某套别墅建筑施工图为例,详细讲解了其各种建筑施工图的绘制方法,包括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详图等;第12~14章精选具有代表性的全套建筑施工图来进行绘制及效果预览,包括宾馆、超市和高层住宅。

书 名 : 阳光·能源·建筑:设计获奖方案选:selected award-winning design schemes

索取号 :TU206/202

作 者 :杨维菊

简 介 :1.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2.专业指导委员会获奖作品3.招商地产绿色建筑设计大赛获奖作品4.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获奖作品5.挑战杯太阳能建筑设计与工程大赛获奖作品6.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生优秀作品7.东南大学2013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作品8.东南大学绿色建筑研究所优秀作品

书 名 : 国粹赓续卷:历史建筑保护与再利用设计:historic building conservation and reuse design

索取号 :TU-87/6

作 者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北京建筑大学

简 介 :历史建筑是指经城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建筑物、构筑物,是城市发展演变历程中留存下来的重要历史载体。近年来,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再利用问题研究与实践已成为我国快速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焦点和热点之一。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有利于展示城市历史风貌,保留城市的建筑风格和文化特色,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树立文化自信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将“国粹赓续——历史建筑保护与再利用设计”作为“室内设计6+”2018(第六届)联合毕业设计的总命题。

书 名 : 室内快题设计与表达

索取号 :TU238.2/101

作 者 :金山

简 介 :本书是根据室内快题设计教学经验总结出一套较为完善的教学成果,由执教多年的一线教师编写。 金山、王成虎、马俊主编的《室内快题设计与表达(高等院校设计专业精品教材)》以室内设计为研究对象,从室内基础尺度、家居陈设、空间类型、环境营造等方面展开,既引导应试者打开做方案的思维;又通过对室内快题设计中各类图纸的画法由浅入深的讲解,力求初学者在绘图的过程中做到图面清晰无误,表达方式娴熟。本书罗列了快速设计室内方向常见考题类型和方式,阐述了不同类型设计要点和规范,辅以优秀的快题成果展示和点评,期望对初学者学习快题设计有所裨益。

书 名 : 跟曹雪芹学软装

索取号 :TU238.2/82

作 者 :杨雪

简 介 :本书提炼了《红楼梦》中的室内外装饰、陈设的部分,内容以进入室内空间的路线由外入内,由大及小地划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室内入口处的门庭气象、室内空间的天花墙壁地面装饰及大件家具、细节处的装饰物和色彩材质搭配等三大部分,按照室内装饰元素分类依次展开描写,分析其中的古玩珍器与空间布置,并将其中部分装饰元素的古今演变进行了简要地讲解,加入了更多相关文化的解读,现代的软装设计皆可拾取一二进行独创性地解读与再造,研读前人的智慧结晶,使文学世界里的设计元素古为今用,提供给广大红学爱好者、软装陈设设计从业者、设计师等参考和学习。

书 名 : 好设计,让你的家多10m2

索取号 :TU238.2/83

作 者 :尤哒唯

简 介 :家的空间整合术,让你的家多10m2以设计手法增大室内空间,优化户型、格局!本书通过设计方法汇整、平面图展示、真实案例对比,细致讲述了增大室内空间的方法。从设计思路到空间规划技巧,从平面图展示剖析到改造前后实景图对比,从改造重点到方案图解,涵盖空间改造计划、格局调整清单、设计师建议等,为室内设计师和有装修设计需求的人提供可借鉴的实用方案。

书 名 : 一物多用空间设计

索取号 :TU238.2/84

作 者 :漂亮家居编辑部

简 介 :本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如何利用墙面、柜体、吧台、卧榻、楼梯、门、家具进行收纳,并配以每个分类的使用说明,例如抽屉、茶几加上滚轮,变成可收纳物品又能到处推着走的组合柜体;中岛吧台不只能烹煮食材、能用餐,还可以收纳杯子等小物件;面积小的房间就把隔间拿掉;抽屉式收纳在卧榻设计收纳中更实用;楼梯台阶处可以隐藏抽屉收纳,楼梯侧面也可以变成收纳柜;安装旋转五金,让电视墙也能两用;双面柜、三面柜能让实用功能变得更多等。

书 名 : 内设计原理及教学实践应用

索取号 :U238.2/85

作 者 :陈明明

简 介 :本书对室内设计原理及教学实践应用进行了系统探讨研究,对室内设计原理及教学进行清晰定位,从室内设计原理的基本问题入手,对室内设计原理的基础知识进行了分析,内容包括:室内设计的种类、室内空间的性格与情绪、室内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技术、室内设计的阶段性学习、室内设计的实训指导研究等为室内设计专业的学者提供了可借鉴的素材。

书 名:共·享:设计师的人文思考:the designer's humanistic thinking

索取号: TU238.2/87

作 者:邵唯晏

简 介 :本书主要收录了2017年广州设计周上卜天静、田甲、孙浩晨、张雷等设计师围绕“共享”概念进行的设计,“共享”设计行动的初衷在于唤起设计人的社会使命感,希望借由设计之力引起关注并尝试解决一些社会现象。 由此,本书中的案例,都是在4平方米的空间内进行的设计,有的是街头流浪者的遮风挡雨的住所,有的是抑郁症患者的治愈空间,有的是公园里的半开放的交流空间等等。这些设计师认为“设计”本身意在呈现美好,而这美好不应只属于少部分有足够经济实力的消费者,那些普通人甚至社会弱势群体往往更需要被关注和优化其生存现状。他们通过本书的出版,呼吁更多有公益热血的设计人加入进来,不断延续,共同探讨。

书 名:现代艺术语境下的室内设计研究

索取号: TU238.2/90

作 者:张丹

简 介 :《现代艺术语境下的室内设计研究》是一本关于室内设计研究的学术著作,其主要涉及到的内容包括绪论、现代室内艺术设计、现代室内设计的影响因素、现代室内空间设计、现代室内软装设计、现代室内设计优秀案例解读六个方面。其中,重点论述的是现代室内艺术设计、影响因素以及空间设计软装设计,同时,在最后一章中将理论用于实践,重点论述的是优秀的室内设计案例。本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可作为室内设计人员的参考书。

书 名 : 混材设计学:实用宝典:不同材质混搭创意 启发空间设计灵感

索取号 :TU238.2/91

作 者 :漂亮家居编辑部

简 介 :应当今居家或商业空间设计多元的需求,各种不同的建材在同一空间搭配使用,成了当今室内设计的新趋势。木材、石材、水泥等不同材质的混搭与运用,不仅让空间有了多样的面貌和丰富的层次感,特殊的施工拼接技巧,也展现了独具魅力的工艺之美。

本书从木材、石材、砖材、水泥、环氧树脂、金属几大类入手,涵盖运用趋势、特色解析、不同材质搭配指南、收边技巧、空间应用展示、合理的计价建议等内容,系统地介绍了材质混搭的方法和风格。依据不同的喜好、需求、预算等,寻找合适的混搭方式,打造心中理想的质感空间。

书 名 : 一辈子的家,这样装修最简单

索取号 :TU238.2/93

作 者 :朱俞君

简 介 :知名设计师朱俞君通过大量空间设计的实例,展示了如何用*少的力气达成*好的效果,打造一个现在好住,以后也好住的家。

作者以多年的从业经验告诉我们:让家简单好住的关键原则,能满足不同年龄层、不同生命阶段生活需求的三种装修风格——北欧风、轻美式、木质风的风格规划,以及如何通过收纳、家具家饰、厨房浴室空间的选配,简单装修你的家,使整个家呈现一体感、实用感、精致感。不用敲掉重装,只需小小的动作,就能享有大大的改变。

书 名 : 赖特的室内设计与装饰艺术

索取号 :TU238.2/94

作 者 :斯蒂普

简 介 :本书以时间为顺序,细致地梳理了赖特所有重要的室内设计与装饰艺术作品,其中的案例既包括罗比住宅、流水别墅等著名作品,也有如迈耶·梅住宅、蜀葵住宅、汤肯斯住宅等,是国内的赖特作品集尚未详细介绍的杰作。赖特是世界闻名的建筑大师,读者往往只关注其建筑设计作品的外观,而忽略了关于室内和装饰的设计,本书填补了这个空白。

书 名 : 软装师自我修养

索取号 :TU238.2/95

作 者 :吴天篪

简 介 :该书详细阐述了软装师在职业素养、生活体验、思维模式、艺术修养、心理研习等多方面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是一本关于软装师职业、责任与使命的工具书,也是一本软装师与生活和社会相结合、提升与完善艺术修养的基础理论著作。

书 名 : 新北欧设计:从经典到新生

索取号 :TU238.2/99

作 者 :冈多夫特

简 介 :早在20世纪50年代北欧设计就兴起了。它的极简、功能性渐渐引起世界范围的喜爱,成为优选认可的一种流行风格。北欧五国其实各有其独特的历史与风格,更诞生了许多伟大的设计师与经典之作,随着优选化的浪潮,北欧设计也在变化、创新并展现出新的魅力。本书收录了诸多设计师、机构、品牌的作品,既有大师的经典之作,又有新生代的杰出作品,并与设计师与评论家进行对话,使读者欣赏到“极具幸福感”的北欧设计作品之美,更能深入了解北欧设计的内涵与精髓,见证北欧设计从经典到新生的演变。

书 名 : 新印象:3ds Max VRay Photoshop创客空间设计与效果图表现技法

索取号 :TU238.2-39/34

作 者 :任媛媛

简 介 :本书以3ds Max、VRay和Photoshop为依托,全面阐述了“创客空间”的设计思路和效果图表现技法。书中不仅介绍了如何设计规划创客空间的结构,还介绍了一系列效果图的表现技法。全书共8章。第1章介绍“创客空间”的特点和风格;第2~8章为商业案例,讲解不同风格和功能的创客空间的设计思路与制作方法。本书在编写时,特意加入了大量的“技巧与提示”,这些提示能从各个方面帮助读者理解设计思路、拓宽设计思维和掌握效果图的制作方法。另外,本书学习资源包括所有案例的“场景文件”“单体模型”“案例文件”“贴图文件”和“多媒体教学视频”,方便读者进行学习。

书 名 : 好设计是这样炼成的:室内设计师进阶手册

索取号 :TU238.2-62/5

作 者 :赵策明

简 介 :本书内容主要集中于室内设计,分五章介绍室内设计行业概况、从业者的进阶方向、技能及流程的操作解析(含方案设计与陈设设计等)、室内设计师终成长方向等内容,帮助室内设计师认清自己的职责,明确自己未来的目标,并为室内设计师的成长提供知识、技术方面的支持。本书由执业多年的室内设计师执笔,写作初衷便是希望广大室内设计师新手能够少走一些弯路,掌握室内设计的技巧与方法,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方案设计,为用户打造一个舒适美观的家。

书 名 : 2019室内设计模型集成.中式风格家居.Chinese style home

索取号 :TU238.2-64/45

作 者 :叶斌

简 介 :本书以书配光盘的形式出版,汇集了国广一叶装饰机构2018年设计制作的近300个中式风格家居设计效果图及其对应的3ds Max场景模型及贴图文件。书中效果图设计理念新,设计风格多样,设计手法丰富新颖。光盘中的3ds Max场景模型按书中效果图顺序编排,易于查阅并可直接调用,也可以再做进一步的调整成为自己属意的作品。

书 名 : 裸露的软装:袒露材料的智慧:献给生命里那份不羁和坦诚

索取号 :TU238.2-64/49

作 者 :国际纺织品流行趋势软装mook杂志社

简 介 :软装的每一个区域、每一种产品都是整体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商业空间与居住空间中所有可移动的元素都可统称为软装,也可称为软装修、软装饰。本书集聚国内外优秀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案例,对安德鲁·马丁国际室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进行解读,并分版块介绍了公寓、度假屋和民宿、餐厅和酒吧、 办公室等元素在空间中与“裸露”的运用。解答了读者关于“裸露”元素运用的困惑,如“斑驳的空间如何柔化?”“粗犷的空间如何精致化、舒适化?”“冰冷机械的空间如何有温度?”等等。希望读者能借此书掌握一套切实可行的低成本、高回报的装饰手法,让我们的空间“去包装,减负担”,空间舒适度和艺术性却有增无减。

书 名 : 家的色彩

索取号 :TU767.7/8

作 者 :招霞

简 介 :本书以色彩搭配的原理开篇,从色调配色、格调配色两条主线出发,全方位展示不同色相、明度、纯度色彩的搭配方案,并总结出常用格调的色彩气质,分为清新格调、时尚格调、自然格调、典雅格调、异域格调、精致格调和稳重格调,帮助设计师直接、准确地把握不同风格配色要领。

书 名 : 下沉式景观.Ⅱ.Ⅱ

索取号 :TU983-64/12/v.2

作 者 :安庾心

简 介 :《下沉式景观Ⅱ》内容简介:全书共分三章,从景观设计的历史沿革、下沉式景观的设计事项,以及四个设计原则三个角度入手,中间穿插国内外的下沉式景观设计优秀案例,还有设计师的精彩分享。空间尺度大小影响着下沉空间的意义和动机;层次分明能使得整个空间充满着吸引力;下沉式景观广场不仅可以方便人们,还可以为开发商带来良好的商业价值;整个下沉式景观空间,不仅需要好的设计,还需要文化背景的配合,才能相得益彰。书中的各个案例都很好地诠释着这些原则,配以设计师的详细讲解,让不管是景观设计学生,还是设计师和学者,都能从中获得设计的启发,从而设计出创新的作品。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