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第二十二期——继承民族优良传统,弘扬时代尊师风尚荐读书目

作者: 时间:2019-09-10 点击数: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为生动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我馆特推出一期“继承民族优良传统,弘扬时代尊师风尚”的荐读书目,供大家参考、赏阅!

荐读书目及简介如下

书 名:最后的大师:叶企孙和他的时代

索取号: I253.6/52

作 者:邢军纪

简 介:这部传记作品是著名作家邢军纪应钱伟长先生之邀,在大量采访、阅读的基础上,历时十年创作而成。传主叶企孙在当今并无显赫的名声,但正是他留美学成归国后,以科学救国之心创建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培养出王淦昌、钱伟长、李政道、华罗庚等众多科学大师,从而成为中国现代物理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的23位功勋科学家中,与其有师承关系的就有13位,如赵九章、王大珩、陈芳允等。作品以详实的史料、优雅的文笔讲述了叶企孙先生辉煌而坎坷的一生。叶先生过人的才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拳拳爱国之心令人感佩,而其复杂多变的人生际遇在让人扼腕的同时,为我们提供了二十世纪中国历史进程的一种独特的版本。

书 名:大师·大学:解读中国精英教育

索取号: I253.4/83

作 者:刘克选

简 介 :昔日之北大、清华以及西南联大能在蜂火连天的动荡岁月中筑就教育之辉煌,不可不称数蔡元培、梅貽琦、周治舂、轉梦麟等渚任校长高瞻远啊、苦心经营之功。没有他们,粱启超、王国维、陈寅隅、辜鸿铭、胡适等代从所钦仰的大文人大学者便不可能汇聚在园之中.没有他们,亦绝不可能在三校中形成自由、民主、团结极利于教学的风气。本书所记述的、正是20世纪上半叶发生在这三所中国等学府中的故事。你不但会看到这些学界的宗师巨匠如何为了改娈国家以及青年的命运而竭诚努力,也将看到在深不可测时学闽之外,他们各自迥异的性格与可亲、可爱的另一面。

书 名:发生在教育在线的故事

索取号: G420-53/1

作 者:焦晓骏

简 介 :本书为新教育文库我的教育故事之《发生在教育在线的故事》。整部书稿的字里行间流淌着感恩的纯真情调,作品的情愫绵而不缠,表达得激情飞扬。率直、纯真的感情流露是这本书最基本的情感表达方式,也是这本书的情感基调。打开书本,我们可闻听到字里行间彰显出来的、作者们因有意外收获而发出的兴奋喜悦的尖叫之声,这是他们在教坛长期耕耘后,发现了教育在线这个巨大的可以昭示各自个性的虚拟空间而发出的欢呼。

书 名:教师的情怀

索取号: G622.0/1

作 者:柏继明

简 介 :她的教学以儿童的实际为切入点,针对学生心理,以丰富多彩的专利法,吸引孩子们爱上她的课,经常是“言已尽而意无穷,形似散而韵味浓”。下课铃响了,孩子们依然沉浸在柏老师那亲切、自然的幽默言语中。

书 名: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人物辞典

索取号: K825.46/51

作 者:周川

简 介 :本书共收入三千多位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人物,包括大学教授、大学校长、对高等教育大政方针起过重要作用的各级官员、对高等教育事业产生某种影响的社会名流、来华从事高等教育的外国人物等,记载了每位人物主要的高等教育经历、重要的教学办学业绩、相关的理念主张、重要的教科书和著作等。以古观今,鉴往知来,本书通过人物来研究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近现代化进程及其规律,对当今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书 名:进入新轨道:亲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changing China's higher education system-in person

索取号: G649.21/3

作 者:张丽

简 介 :This book is of interest to rural development teachers,facilitators, students,researchers and practitioners. It is also of interest to education managers and policy makers engaged in (higher education) reform processes. Researchers and evaluators interested in tracer studies could use the book as a reference and source of inspiration.

书 名:大学的痛与梦:宋德发教育随笔

索取号: G649.2-53/1

作 者:宋德发

简 介:《大学的痛与梦:宋德发教育随笔》是大学教授宋德发的教学、教育随笔,内收文章70余篇,作者用辛辣和冷幽默的笔法,调侃大学里的怪现状——包括食堂内幕、体育教育等。用饱含深情和抒情的笔调,弘扬和歌颂大学里的正能量,表达了作者以及众多大学教育工作者对大学理想的追寻与努力。

书 名:窗里的烛光

索取号: I266/358

作 者:德玄馨

简 介 :自古以来,老师就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担当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传承着历史与文化,沟通着现实与理想。在他们深邃的思想里,蕴含着广博的知识与做人的道理,以及一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老师是一座桥梁,坚固而厚实,为学生连接起被割裂的山峦;老师是一株青藤,坚韧而修长,指引学生采撷梦想和希望。他们用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深切的关怀构筑了一个播种文明的城堡,信念之火在这里焚烧着愚昧和无知,希望之光在这里点燃了真理的火焰。本书重点挑选了一些可读性的美文汇编而成。包括:鲁迅、丰子恺、启功、吴组缃、季羡林、费孝通、汪曾祺、魏巍、王蒙、史铁生、钟敬文、朱湘、于右任、齐白石、夏丐尊、冰心、田汉、叶圣陶等名家名人回忆老师的美文。前人的文字就像春雨,润物细无声,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们沐浴在这场春雨中,感受师恩师德。

书 名:烛泪如歌:“5.12”汶川大地震中的教师群像

索取号: I253.1/109

作 者:萧斌臣

简 介: 这是迄今为止第一部由作家采访、撰写的全景式展现汶川大地震中教师群体形象的长篇报告文学。三位作者都曾是中学教师,他们在震后到灾区一线采访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大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毁灭性打击和灾区人民奋起自救的壮烈情怀。因此他们把采访的目光锁定于一个特定的人群——汶川大地震中的教师群体。着力塑造了一大批为保护学生,舍生忘死的英雄教师的形象,并勾画出众多英雄由平凡升华为崇高的生命轨迹。

书 名:最美女教师张丽莉:高尚师德,感动中国

索取号: K825.46=76/11

作 者:朱伟光

简 介 :朱伟光所著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探访了舍己救学生而失去双腿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学校、家庭、朋友,深入了解了一个平凡的教师,在临危义举的背后,蕴藏着怎样强大的善良和爱心。通过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每一点滴的闪光,还原一名受人尊敬的好教师在教育战线上不平凡的感人事迹。《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爱生如子的她关心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在老师那里能体会到父母般的关爱;不惧风险地尽责,在危险时刻奋不顾身地保护学生;一以贯之地奉献,刻苦钻研业务,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她为教师立范、为社会立标、为世人立信、为人性立尊。

书 名:胡适:新派传统的北大教授

索取号: K825.4/49

作 者:周海波

简 介 :“北大名人再现”丛书,以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再现北大名人精英的精神风采,凸显北大的魅力与北大人的风格为主旨,拟于蔡元培任北大校长及离开后较长一段历史时期的著名人物收入丛书系列,先期收入的《辜鸿铭——托长辫的北大教授》、《胡适——新派传统的北大教授》两书,内容所述人物一为旧派人物,一为新派人物。尽管写家写作风格不同,所述立意角度有别,但读者从中可以管窥到那时风云激荡的中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及重大历史人物与历史的关联。

书 名:君子之学:养成圣贤的教育传统

索取号: G41/32

作 者:闫广芬

简 介 :介绍中国传统教育文化的基本内容,包含有中国传统的教育方法、教育制度、科举制度等,重点阐述以修齐治平为教育目标的君子之学。著者:闫广芬,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

书 名:老师的力量

索取号: G451.6/14

作 者:刘念

简 介 :《老师的力量》收录了梁实秋、丰子恺季羡林等文化名家追忆恩师、怀念学生时代的文章近四十篇,以淡远雅趣的文笔,再现一代良师教书育人的感人瞬间、高尚情怀,引导当今的老师们充分认识自身职业的崇高意义,确立职业目标,坚定职业梦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塑造孩子未来”的事业中去,做好莘莘学子生命中的点灯人。

书 名:是什么让教师不断进步:教师故事启示录:from personal narrative to professional insight

索取号: G635.1/8

作 者:贾隆格

简 介 :一个故事,一个启示,这是由教师写的教师自己的故事。讲述故事,分享经历,这是教师自己积累的职业领悟。在启示中反思教学实践,在反思中成长为专家级教师。《是什么让教师不断进步:教师故事启示录(升级版)》是教师的故事,也是写教师的书。《是什么让教师不断进步:教师故事启示录(升级版)》汇集了教师以回忆故事的方式所进行的研究,也是作者对教师的研究。我喜欢这种模糊性——它准确地说明了研究者和被研究者之间的界限逐渐消失了。本书还向“理论高于实践”这种可怕的说法提出了挑战。

书 名:师道

索取号: G451.6/44

作 者:史家小学

简 介:《师道:国学经典百句诵读》主要内容包括一道与教;二诚则明;三大学之道;四万物皆备;五尽心知性;六教育之弊;七养蒙保性;八子绝四;九择善固执;一良能良知;二弥远弥少;三成人;四仁知庄礼;五道与德;六仁智勇等。

书 名:北京名校长:资深教育记者追问31位北京名校长

索取号: G632.0/22

作 者:邓兴军

简 介 :本书由《现代教育报》副总编邓兴军、新京报记者仲玉维等资深教育记者撰写,对史家小学、北京市知名中小学校长的深度访谈录。从2010年10月到2011年12月,他们共采访了31位校长,涉及基础教育的各个层面,对每位校长的教育新理念、教育新改革都有详细的解读。通过对名校校长的采访和跟踪调查,全面展现了各位名校校长的教育思想、育人理念、办校方针及具体的改革举措。本书获得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的高度赞誉。对于广大教师、学校管理者、教育培训从业者及教育研究者,了解并掌握北京知名学校的历史发展和*情况,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对于为孩子择校的家长,具有很高的实用指导价值。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