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第二十一期

作者: 时间:2019-08-07 点击数:

读者朋友们,本期的新书推荐以小说为主题,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小说,供大家参考、赏阅!

新书推荐书目及简介如下

书 名:清单人生

索取号: I532.45/6

作 者:弗雷德里克·巴克曼

简 介: 布里特-玛丽是那种你能想象到的很无趣的63岁女人,因为她不允许生活里有任何波澜。每天6点准时起床,12点必须用餐,从不在天黑后出门,床单整理得一尘不染,否则就不是“文明人的做法”。她有许多许多清单,甚至有一张记录所有清单的清单,以保证她和丈夫的太平日子万无一失。然而人生怎么可能用一纸清单来规划呢?丈夫出轨,她对美好婚姻的期待摔成了无从清理的碎片。布里特-玛丽被迫离开她无比熟悉的生活。为了糊口,她接受了一份看管废弃娱乐中心的工作,来到小镇博格,可迎接她的却是一只砸向脑门的足球……从此,一群野孩子、小混混、酒鬼和一只老鼠将她的生活搅得鸡犬不宁,然而人生却在失控中获得了新的选择和新的期待。

书 名:北野武的小酒馆

索取号 : I313.65/40

作 者:北野武

简 介:小巷深处的小酒馆内,上好的“下酒菜”非毒舌北野武的奇谈妙论莫属!时而是令人捧腹不已的灵机妙谈,时而是令人瞠目结舌的率性直言,时而是令人抚掌长叹的严肃正论……稀世奇才北野武从生死、教育、人际关系、规矩、电影五个方面,揭开现代社会种种病灶,唤醒大众逆位思考。

书 名:漫长的告别

索取号: I712.45/794

作 者:雷蒙德·钱德勒

简 介:一个神秘优雅的迷人酒鬼,一个孤独不羁的硬汉侦探。一杯酒,一个承诺,一场男人之间的友谊。一张巨额钞票,一个美梦,一连串谋杀,一个谜,一次漫长的告别。说一声再见,就是死去一点点。

书 名:北上

索取号: I247.57/6141

作 者:徐则臣

简 介:本书的主人公之一谢平遥作为翻译陪同小波罗走访,并先后召集起挑夫邵常来、船老大夏氏师徒、义和拳民孙氏兄弟等中国社会的各种底层人士一路相随。他们从杭州、无锡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这一路,既是他们的学术考察之旅,也是他们对于知识分子身份和命运的反思之旅,同时,更是他们的寻根之旅。当他们抵达大运河的北端——通州时,小波罗因意外离世。同时,清政府下令停止漕运,运河的实质性衰落由此开始……一百年后的2014年左右,中国各界重新展开了对于运河功能与价值的文化讨论。当谢平遥的后人谢望和与当年先辈们的后代阴差阳错重新相聚时,各个运河人之间原来孤立的故事片段,拼接成了一部完整的叙事长卷。这一年,大运河申遗成功。

书 名:黑糖匣

索取号: I247.7/1258

作 者:纳兰妙殊

简 介:当里瑟先生开始讲故事的时候,它并不知道少年H是否在听,也不知道他到底听进去多少。——里瑟先生是“它”,而不是“他”。它是医院负责护理的高智能机械人。H从不提问。他的声带断了,七天前他企图用医院餐刀割断动脉气管,那把刀实在太钝,他不得不用它锯了两个小时,结果锯烂了喉软骨和声带肌。那是他第七次自戕未遂。在那之后,人们决定把他固定在床上,四肢都以束缚带捆绑,能动弹的只剩几根手指和脖子。他唯一能做的只剩下——听。听负责治疗护理陪伴的里瑟先生给他讲的故事。他们在海边。时间恰在黄昏,光线最奇妙的时刻。海风低啸。海像一头即将在火焰中平静死去的巨兽,每一块鳞片都反射着不同的光。然而这海也不是真实的海,只是病房里安装的立体图像布景。

书 名: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索取号: I247.57/6142

作 者:林奕含

简 介:这是一部惊人而特别的小说,小说作者既具有高度敏锐的感受力、又是一个近距离目击者,使这整件事像一个“幸存的标本”那样地被保留下来。整本书反覆地、用极度贴近被侵害者的视角,直直逼视那种“别人夺去你某个珍贵之物”的痛苦──且掠夺之人是以此为乐。

书 名:散落星河的记忆.Ⅳ:璀璨.完美终结篇

索取号: I247.57/6134/v.4

作 者:桐华

简 介:洛兰登基后,所有人的身份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一切像是一场荒诞离奇的大梦,只是不知道梦的尽头究竟在哪里。

人类与异种的战争一触即发,一切似乎都向着洛兰期望的方向发展。

然而命运似乎永远都是好的不灵坏的灵……

书 名:天黑得很慢

索取号: I247.57/6143

作 者:周大新

简 介:变老并不是悲惨的事,那像是夏季天黑得很慢。

这是著名作家周大新的新作,也是中国首部关注老龄社会的长篇小说,同时写出了生命的蓬勃与死亡、爱与疼惜。

全书20万字,共分七章。小说用“拟纪实”的方式,用万寿公园的黄昏纳凉活动安排结构全书。周一到周四,是养老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健康专家的推介活动,周五到周日,是陪护员用亲身经历讲述陪护老人的故事。后三章是小说的主体部分,通过陪护员的观察,反映了中国老龄社会的种种问题:养老、就医、再婚、儿女等等,既写出了人到老年之后身体逐渐衰老,慢慢接近死亡的过程,也写了老年人精神上刻骨的孤独,同时,更写出了人间自有真情在。

人事代谢,往来古今,我们生生不息,因为爱温柔有力。

书 名:边将

索取号: I247.53/5778

作 者:韩石山

简 介:长篇历史小说《边将》以明代为历史背景,以北疆某重镇为人物活动舞台,塑造了以杜如桢为代表的几代将领的形象。作品涉及了明代北部边疆的许多历史大事,也展示了边关民众的日常生活场景,写出了边将们对国家的忠诚,也写出了他们感情世界的纯洁与坚毅。作品格调苍凉而雄浑,文字精练清爽,既是一部动人心魄的战争画卷,也是一部感人的爱情画卷

书 名:无羁

索取号: I247.58/333

作 者:墨香铜臭

简 介:“夷陵老祖”魏无羡,前世受万人唾骂,声名狼藉。被情同手足的师弟带人端了老巢,纵横一世,死无全尸。十三年后,被人以禁术强行召回世上,竟沦为一名受尽欺压折辱的疯人,卷入一桩诡异的五马分尸奇案!在曾与自己“水火不容”的仙门名士蓝忘机结伴同行的路上,往事风云再起。鬼手魅影、吃人石冢、迷雾棺城……乱葬岗围剿、血洗不夜天、穷奇道截杀……这一次,“夷陵老祖”魏无羡与“含光君”蓝忘机携手探秘,能否解开这几十年间的重重谜团?

书 名:一九八四

索取号: I561.45/346

作 者:乔治·奥威尔

简 介:《一九八四》(1949)是乔治·奥威尔的传世之作,堪称世界文坛很有名的反乌托邦、反极权的政治讽喻小说。他在小说中创造的“老大哥”、“双重思想”、“新话”等词汇都已收入很好不错的英语词典,甚至由他的姓衍生出“奥威尔式”(Orwellian)、“奥威尔主义”(Orwellism)这样的通用词汇,不断出现在报道靠前新闻的记者笔下,足见其作品在英语国家影响之深远。“多一个人看奥威尔,就多了一份自由的保障,”有论家如是说。

书 名:大江大河.

索取号: I247.57/6195

作 者: 阿耐

简 介:《大江大河》以罕见的恢弘格局,全面、细致、深入地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领域的改革、社会生活的变化以及人们精神面貌的改变等方方面面,被誉为“描写中国改革开放的奇书”。

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1992年南方谈话,从乡镇企业萌芽到中国制造崛起,从房地产改革到2008年金融危机……小说通过讲述国企领导宋运辉、乡镇企业家雷东宝、个体户杨巡、海归知识分子柳钧等典型代表人物的不同经历,生动地刻画了改革开放时期的前沿代表人物,真实还原了一代人的创业生活、奋斗历程和命运沉浮。

书 名:夜半的惊醒

索取号: I313.45/474

作 者:赤川次郎

简 介:白领真美的人生无比沉重,每天被客服中心的工作压迫不说,一人拼尽全力养活父母和弟弟,不敢奢望恋爱与结婚。一个寻常的值班日,真美意外被刑警找上门。有嫌犯声称是她前男友,为见到她竟挟持人质。被迫选择配合警方,她发现假前男友原是高中同学。一桩惊天阴谋刚露一角,同学突然被警察枪击身亡。接受了临终委托的她,决心不让更多人陷入险境,誓要让一切水落石出,她的生活随之开始悄然发生巨变……

书 名:河神

索取号: I247.59/1694

作 者:天下霸唱

简 介:凡有江河经过的城市,总是少不了浮尸。《河神》这本书,讲的当然是“河神”郭得友,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天津巡河队的一位水上公安,捞了一辈子河漂子。书中的人物和事件,在过去的那个年代大多有原型,但在小说里也不全是真人真事,加进去不少民间传说、风物掌故,以及失传已久的奇闻怪事。

书 名:黑点漩涡

索取号: I313.45/470

作 者:松本清张

简 介:电视收视率到底是怎么统计的?一封陌生的来信,引发了对这个问题的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阴暗的内幕渐渐浮现,同时牵扯出了奇异的三角婚外恋关系……

书 名:上海堡垒

索取号: I247.55/129

作 者:江南

简 介:2020年的上海,宇宙侵略者德尔塔文明进攻地球,优选各处危机重重,东方明珠上海在这场星际威胁中拼命抵抗,但不得不面临失败而陆沉。中尉江洋和他的战友们承担起了战争任务。在末日即将来临之时,上海上空覆盖了一层泡沫防御,如同一座堡垒,但这座堡垒随时可能崩塌。闷骚男江洋和他的暗恋对象冷面御姐林澜,以及热情萝莉路依依,还有好战友大猪二猪在这座堡垒之城,带着压力与热血,带着信心与责任,与德尔塔文明及外星生物开始了不屈的战斗。

书 名:十一种孤独

索取号: I712.45/796

作 者:理查德·耶茨

简 介:理查德·耶茨著的这本《十一种孤独》以冷峻的笔触描写了美国二战后五六十年代普通纽约人的生活,写了十一种孤独的人生,主人公都是缺乏安全感、生活不太如意的人:曼哈顿办公楼里被炒的白领、有着杰出想象力的出租车司机、屡屡遭挫却一心想成为作家的年轻人、即将结婚十分迷茫的男女、古怪的老教师、新转学的小学生、肺结核病人、老病号的妻子、爵士钢琴手、郁郁不得志的军官、退役军人等。耶茨笔下都是普通人的普通生活,描写的是普通人的孤独、失落与绝望,他自己曾说:“如果我的作品有什么主题的话,我想只有简单一个:人都是孤独的,没有人逃脱得了,这就是他们的悲剧所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