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第二十六期

作者:梁彦博 时间:2019-10-08 点击数:

有种生活,叫大学;有种职业,叫大学生!大学与你的关系是:你在上大学,而不是大学上了你!新学期伊始,我们为广大新生推出了以下的荐读书目,供大家参考、赏阅!

荐读书目及简介如下

书 名:青年梦:年青的精神

索取号:B848.4/2856

作 者: 阮海洪

简 介:不仅仅是一本鼓励青年奋发向上的励志类书,‘根叔'李培根倾力推荐,看真正的十数位导师,如何激励中国青年偶像,《了不起的盖茨比》作者菲茨杰拉德生前为推荐的几篇中国作家的文章汇集,鲁迅、胡适、梁启超、傅斯年、梁漱溟、朱光潜、俞敏洪等给青年客观传授年青的精神。导师?偶像?都在青年梦!以六个紧密衔接的主题,各自选取了四篇民国时期以来的大师、先贤的文章,并邀请到六位高校教师执笔为各篇写开篇词,旨在引导青年人更好地理解先贤大师们的思想精髓,从而在实现全民族的中国梦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梦想,放飞自己的梦想。并阐述了时下青年热议的话题,如恋爱、个性、贞操、被包养、屌丝的逆袭、偶像等,大师一反常规说教,用激烈狂热的语言,为青年们讲解励志故事。

书 名: 大学新生第一课

索取号:G645.5/53

作 者: 王苏琪

简 介: 本书从大学新生入校开始,对大学阶段的生活和学习的全过程,包括熟悉环境、军训、心理调适、理财、专业调整、职业规划、就业、素质提升等各方面给予指导。希望通过入学教育,发挥先入为主的优势,启发或疏导大学新生能够较快地进入成长成才的通道。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智者,总当借力而行。相信此书定会为企盼梦想成功的莘莘学子助上一臂之力,也为度过充实、愉快、美好的大学生活提供借鉴路径.更为职业选择和顺利就业引导航向。

书 名:如何阅读一本书

索取号:G792/24

作 者: 轻阅读

简 介:本书在介绍基础的、科学的阅读方法之余,力求满足不同读者在阅读上的不同需求。第一章对读书的“3W1H”进行分析,引入正题。第二章主要分析“阅读的层次”,不同的阅读层次对应不同的阅读方法。第三章主要介绍“速读法”,从生理、心理、理解、记忆的角度讲述提高阅读效率的方法。第四章主要介绍“精读法”,详细讲述识文、解义、评论、应用的阅读过程。第五章主要介绍“主题阅读法”,讲述阅读关于同一主题的多本书籍的过程。第六章从写的角度入手,介绍怎样阅读不同体裁、不同特点的作品。第七章从效用入手,介绍实用型书的阅读方法,并对“杠杆阅读术”和“RIA拆书阅读法”进行简要分析。第八章谈论买书、借书、分享交流等与阅读相关的现实问题,并总结“三条阅读之路”。

书 名:麦田里的守望者:纪念版

索取号:I712.45/749

作 者: 塞林格

简 介:本书的主人公霍尔顿是个中学生,出身于富裕中产阶级的十六岁少年,在第四次被开除出学校之后,不敢贸然回家,只身在美国繁华的纽约城游荡了一天两夜,住小客店,逛,滥交女友,酗酒……他看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种种丑恶,接触了各式各样的人物,其中大部分是“假模假式的”伪君子。因此,他尽管看不惯世道,却只好苦闷、彷惶,用种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安慰自己,自欺欺人,后仍不免对现实社会妥协,成不了真正的叛逆,这可以说是作者塞林格和他笔下人物霍尔顿的悲剧所在。

书 名:优秀大学生成长手册

索取号:G645.5/76

作 者: 埃利斯

简 介:书中对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习、生活、成长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全面、具体、实用的指导,例如: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如何进行自我评估、如何做好学习规划、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增强记忆、如何参与课外活动等。

书 名:青年处世的智慧

索取号:B821-49/1232

作 者: 钟小平

简 介:人生路漫漫,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纠结于各种各样的思想问题和心理困扰。如何在坎坷中克难避险,在困扰中健康成长,需要智慧的开悟和启迪,需要哲理、心理知识的滋养和理疗。

本书分人生奋斗的生存智慧、人生成长的处世艺术和人生困扰的心保健部分,解析了为人处世之道,提供了身心健康之术。在人成长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挫折、痛苦或是失败,你都可以从这本书中得到哲理的启迪和心理的智慧。

书 名:金字塔顶,他们是状元

索取号:K820.2/38

作 者: 王宇

简 介:中国古代科举制度有文武之分,站在金字塔顶的文状元们在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人们常把文状元看作是文曲星下凡,然而历代的武状元都不被人们所重视,这给今天的史学研究工作带来了诸多缺憾。无论科举制度存在怎么的弊端,那些通过层层考试,考取了功名的有志之士,他们身上无疑凝聚着十年寒窗苦读的奋斗精神。那些通过层层选拔的武状元们必定拥有拼搏向上的英雄气概。在科举制度已经废除百年有余的今天,“象牙塔”取代“金字塔”,成为莘莘学子圆梦的地方。考试是通往两座塔的必经之路,不同的是通往“金字塔”的阶梯是四书五经,是“经义之文”;而通往“象牙塔”的道路宽敞无比,学子可以任选其道。同样的考试之路,需要同样的努力和付出,且看这些身处“金字塔顶”的状元们是如何奋斗,如何摘得桂冠的。

书 名:我的生涯 我做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索取号:G647.3/15

作 者: 韩景旺

简 介:当你步入大学的殿堂,在经历短暂的喜悦和好奇之后,是不是会有这样的彷徨和困惑:我来大学到底是为了什么?四年后,我将走向何方?大学生活对于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意味着什么? 易卜生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生活就是为将来到社会这条大船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舵手积蓄知识和能力。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的每一天,以便为自己的人生盛宴准备美味佳肴呢?本书为你提供新鲜的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并结合行业案例教你成功的就业秘诀,希望通过本书能给你一些启发。

书 名:平凡的世界

索取号:I247.57/5935:2

作 者: 路遥

简 介: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小说化的家族史。作家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作品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大学生朋友仍有启迪。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本书共三部。作者在近十年问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划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书 名:菜根谭

索取号:B825/421

作 者: 洪应明

简 介: 《菜根谭(国学经典 全注全译)》是以处世思想为主的格言式小品文集,采用语录体,秉承道家文化,以道为底本,糅合了儒家的中庸思想、道家的无为思想和释家的出世思想。《菜根谭(国学经典 全注全译)》一问世便经久不衰。它文辞优美,对仗工整,含义深远,耐人寻味。是一部有益于人们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奋发向上的通俗读物。

书 名:青年心理学

索取号:B844.2-49/1

作 者: 苏启文

简 介:青年心理学特别是青年成功心理学,对青年的教育和成长作用日益明显,将有助于青年们更好地按科学规律进行自我的心理素质培养,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从而迈向成功。为此,我们特别编著了《青年心理学》一书,丰要包括青年的青春、求学、恋爱、婚姻、处世、就业、发展等心理方面的重要问题,并就这些问题进行清晰而全面地解析,对存在的心理问题阐明了实用的调适方法,以帮助广大青年克服各种心理障碍,获得健康和谐的*心理状态,并开创灿烂而辉煌的人生!

书 名: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how to maximize your 24-hour gift

索取号:C935/11

作 者: 兰德尔

简 介 :《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为“简单有趣的个人管理”丛书之一。《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作者从大量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籍和文章中归纳出约50条原则,并在书中一一展示。《时间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时》以故事的形式来介绍时间管理,行文生动活泼,配有精美描图。适合对时间管理感兴趣的读者休闲阅读。

书 名:自助与成长.高职高专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索取号:B844.2/198

作 者: 张潮

简 介:《21世纪高职高专教育规划教材:自助与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职高专版)》用心理学知识,结合大量的实例,细致地阐述了如何解除种种心理困惑和困扰。全书共分12个主题,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新生适应、学习心理、人格塑造、情绪管理、人际交往等。

书 名:明心笃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索与创新

索取号:G444/23

作 者: 魏志敏

简 介:本书收录了数十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级领导、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人士及学生工作干部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讲话稿和论文。根据我校全员心理教育的工作特点以及心理教育与深度辅导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紧紧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素质培养这一核心目标,分别从学校工作、院系教育和学生个人的心理教育等不同层面,全面展示了我校心理教育的工作理念、研究成果与经验总结。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及其他相关育人工作者的参考资料。

书 名:亲密关系:不失礼、不冷场,迅速拉近距离的沟通捷径

索取号:C912.11/103

作 者: 曾慧

简 介:现实世界是一个人与人构成的世界。我们活在世界上,需要求人,需要说服人,需要维系人与人之间的融洽关系。人际关系,成于沟通,亦败于沟通。良好的沟通能使人与人之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反之,不良的沟通则会破坏这种关系。本书从多方面入手,采用大量生动具体的事例,结合通俗而实用的理论,选取了各种场合中常见的沟通问题,运用故事和案例,有针对性地讲解了沟通的技巧和方法。翻开本书,领悟人生的智慧,提高生活的品质,成为一个会说话、能办事、善交往的人。

书 名:青年不可不知的心理奥秘

索取号:B844.2/158

作 者: 林染

简 介:《青年不可不知的心理奥秘》紧密结合青年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从心理的角度,运用心理学原理,结合实际生活案例,对各种心理现象进行了较为详尽的分析,并提供了操作简便的方法。熟悉了这些心理定势,就会让我们在了解各种人际关系现象背后深层心理原因的同时,也帮助我们成为社会上有分量、受欢迎的人。

书 名:史记精华:插图版

索取号:K204.2/67

作 者: 司马迁

简 介:《史记精华(插图版)》为国学今读系列之一。《史记》原名《太史公书》,是我国第一部通史。共五十多万字,记载了上至黄帝,下至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2)约三千年的史事。唐代史学家刘知几在《史通》一书中把历史著作分为“编年体”和“纪传体”两大类,《史记》是纪传体的创始。此后历代正史,都沿袭了这一有“纪”有“传”的体例。据司马迁自序,全书共一百三十篇,计本纪十二篇,表十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包括《太史公自序》)。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