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第二十九期

作者:梁彦博 时间:2019-11-07 点击数:

读者朋友们,本期的新书推荐以文学、设计、智能类等新书为主题,选取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新书,供大家参考、赏阅!

新书推荐书目及简介如下

书 名: 法国国家图书馆:汉学图书的跨文化典藏

索取号:Z838/17

作 者: 罗栖霞

简 介:法国国家图书馆以存藏汉学图书而闻名于世,这批著作也是法国汉学研究崛起的重要资源。整理这批著作,进行跨文化编目,加强学术利用,促进文化交流,体现了中法学者的长期付出与共同智慧。本书重点考察法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这批汉学图书的历史源流、印本特点、书目范围、内容要点和中法学术交流史。

书 名:如此愉悦, 如此忧伤:20世纪文学经典漫读

索取号: Z429.76/4

作 者:吴晓东

简 介:在任何一个时代小说都是自我和世界的关系的一个隐喻。想要了解世纪人类的生存世界,认识世纪人类的心灵境况,读世纪的现代主义文学经典是最为可行的途径。我们可以从卡夫卡那里领悟先知的深邃和隐秘的思想、孤独的预见力和寓言化的传达;从青年加缪那里感受什么是激情方式,学习什么是反叛;从昆德拉那里了解现代主义作家对人的生存境遇和存在本身的无穷追索;从博尔赫斯的大百科全书那里领悟世界的总体图式…… 正是这些带来了对文学性的经验,对经典的领悟以及对人类生存图景的认知。同时,在中国文学的视域内,“狂人”的绝望、废名的乡土记忆、张爱玲的感性世界、北岛的心灵历程又再次带领我们去感知那些梦想、感性、反叛、失落以及苦难。如此愉悦,如此忧伤。

书 名:我的世界观

索取号: Z4/4

作 者: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著

简 介:爱因斯坦不仅是天才和的科学家,还是思想家和人道主义者、和平主义者。他不受羁绊的独立人格,以及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的独特方式使他思想深刻、见解独到。他对物质结构、空间、时间以及引力性质的研究,改变了这个世界,对人类思想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爱因斯坦不是一位仅专心自己专业领域,深居象牙塔的科学家,更是一位对人的天性了如指掌,对人间疾苦充满同情,为社会的各种不公正进行斗争的行动家。

书 名:爱因斯坦的探索之旅

索取号:Z228/1239

作 者: (英)罗伯特·斯奈登

简 介: 他,奠定了现代物理的基础。

他,引领着未来数百年的文明走向。

他被称为“*接近神”的人类。

相对论、光电效应、黑洞、虫洞、引力波……这些惊世骇俗却又一一被证实的科学发现和理论皆由他提出。他就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那么,这位可称为“最伟大物理学家”的男子究竟有着怎样的人生?他那些让人目瞪口呆的科学猜想又是怎样从他的脑袋里迸出的?这一次,英国著名科普作家罗伯特·斯奈登用显微镜似的解读,将我们带入爱因斯坦的一个个人生细节中。《科学全知道:爱因斯坦的探索之旅》曾入围国际科普图书大奖“万安特”奖,以妙趣横生的讲述和严谨负责的态度解读20世纪科学巨匠爱因斯坦探索真理的历程。现在,它来到了中国!

书 名:为什么是五个手指

索取号:Z228/1238

作 者: 瞭望智库

简 介: 量子通信、暗物质、无人驾驶、基因武器、星际穿越、人工智能、人造子宫……为什么人手是五个手指,而不是四个或者六个?蜜蜂消失,人类只能存活4年?让人焦虑的杨絮背后,隐藏着“拯救”北京的秘密?蚂蚁王朝上演着怎样的宫斗剧?羊这种动物竟然是个狠角色?本书是拥有450万粉丝、全平台阅读量过25亿的瞭望智库公众号中,阅读量过10万的科普文章的汇总,系统地解读了当下最热门、对人类命运为关切的前沿黑科技,以及那些令人大跌眼镜,极为冷僻又妙趣横生的科学知识,揭秘人类以及我们这个星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书 名:当好奇心遇到科学

索取号:Z228/1237

作 者: 视知TV

简 介: 每一次认知的升级,都源自好奇心的驱动,每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都需要极认真地对待。新时代的读者,渴望脑洞大开的科普,在妙趣横生的内容中,得到先人一步的知识点。我们这本书,以长久以来广受关注的话题打开脑洞,由国内知识短视频多媒体——视知TV撰文,协和医院、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科协等国内最权威的学术平台把关,用表面插科打诨的逗趣方式,为读者普及真正的科学。书中以奇葩的提问,科学的态度,解释日常生活中的百科知识以及生活和社会现象背后的原因,将知识的分享变成一件充满快感的乐事,让读者在轻松有趣的内容中学到知识,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的复杂性。

书 名:现在有多长

索取号:Z228/1236

作 者: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

简 介: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编辑部编著的问答科普系列图书一直颇受追捧,总销量迄今已超过250万册。《现在有多长》是这个系列的新作,汇集了191个有趣的题目,从“一个黑洞被另一个黑洞吞噬后会发生什么”到“为什么屎壳郎能那么快找到新鲜的粪便”,再到“一台新MP3装上音乐会不会变重”,上天入地,自由纵横,颠覆你的想象。

书 名:通识:学问的门类

索取号: Z228/1235

作 者:日本实业出版社

简 介:大学里都有哪些学科门类?为了应对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我们还应该了解些什么?这本《通识:学问的门类》也许会给迷茫中的学生一些启发,给需要“自我充电”的职业者一些助益。编者将本书内容分为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文化艺术四大门类,并将隶属于不同门类的共36个具体学科从时间发展脉络、主要代表人物、学科发展关键成果以及个别学科在日本的发展现状等方面向读者展示各个学科的基本发展情况。在文字叙述的同时,书中穿插了大量关于具体学科内容的图表,以多样图表的形式立体呈现各学科发展中的主要人物、关键时间、重要事件等。简明的文字表述,清晰的图谱展示,图文并茂,为读者开启了解各个学科的大门。

书 名:好奇心杂货铺:《经济学人》的万物解释

索取号: Z228/1234

作 者: (英)汤姆·斯丹迪奇

简 介:为什么第一次世界大战名不副实?为什么这么多韩国人姓金?为什么联合国不给实习生发薪水?如何寻找时光旅行者?本书中的所有问题都来自《经济学人》“解释者”栏目,旨在提供知识的可能性,而不是标准答案。所有这些文章都是从细微处入手,去回答一系列重大、切要的问题。

书 名:脑洞:关于我们这个神奇滑稽又疯狂的世界的真相

索取号:Z228/1233

作 者: 马修·桑托罗,(美)杰克·格林

简 介:YouTube网红马修·桑托罗用令人目瞪口呆的趣闻让你眼界大开,脑洞大开。马修·桑托罗的原创才华和幽默风格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粉丝,使他成为一名备受喜爱的YouTube明星。他每周一期的视频节目专门介绍匪夷所思和鲜为人知的趣闻,也有他在全球各地的订阅者提供的很多素材。这本书是他的处女作,他对那种怪异雷人的冷知识、各种新鲜趣闻和远至天际的怪诞信息的热烈关注,展现了马修对这个怪诞而又疯狂的世界的独特体验。

书 名:寂静的春天

索取号:X-49/35

作 者: 蕾切尔·卡逊

简 介: 《寂静的春天》以寓言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风景宜人、生机勃勃的村庄像魔咒一般陷入一片死寂,由此引出了以DDT为代表的化学农药对于水源、土壤、动植物甚至人类自身的严重危害。意在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揭示环境污染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这是一本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是一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

书 名:我的世界就是一座花园

索取号:TU986.2/176

作 者: 蔡丸子

简 介: 寻访花园,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旅行。《我的世界就是一座花园》精选了19段经典花园之旅――比利时浩瀚的蓝铃花海,法国盛放的虞美人花田,英国浪漫动人的金链花道,日本北海道独特的梦幻庭院……世上既有经典浪漫的城堡花园,也有不期而遇的隐秘花境,蔡丸子著的这本《我的世界就是一座花园》将带领我们感受每一座花园的气息,静听一草一木的低语,体味悠然自在的时光。

书 名:东南园墅

索取号:TU986.1/17

作 者: 童寯

简 介: 《东南园墅》是建筑界一代宗师童寯,向世界介绍中国古典园林之美的经典著作,也是其晚年于病榻上用英文书写的*后一部著作,初版于1997年;本次全新修订版由童寯之孙、同济大学教授童明执笔翻译,以简洁雅致的文笔,重新传达出童寯先生英文原著的真意。

书 名:人工智能大爆炸:AI时代的人类命运:wil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erve us or replace us

索取号:TP18/26

作 者: (美)路易斯·德尔·蒙特

简 介: 人工智能究竟是敌是友?当机器变得比人类更聪明时,会出现人机大战吗? 奇点、决策树、人造神经元、情感计算、强AI霍尼韦尔科学工程成就奖与隆德管理卓越奖获得者告诉你AI简史以及未来AI将如何改变人类……

书 名: APP UI设计手册

索取号:TN929.53/72

作 者: 孙芳编

简 介: 《APP UI设计手册》内容丰富、案例精彩、版式设计新颖,适合APP UI设计师、平面设计师、广告设计师、网页设计师、初级读者学习使用,也可以作为大中专院校平面设计专业及平面设计培训机构的教材。此外,还非常适合喜爱平面设计和APP UI设计的读者参考使用。

书 名:进击的智人

索取号:Q981/2

作 者: 河森堡

简 介:杂多样的自然界本身就是一个无穷无尽的知识宝库。数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一个被大自然筛选的人种——智人,伴随着各式各样的匮乏压力,逐渐成为世界的主宰者。十万年后的我们,依然生活在巨大的历史惯性之中。 智人是如何顺利通过造物主的层层考验,最终拥有了主宰世界的力量?而同一时空的其他人种比如直立人和尼安德特人呢?为何会逐渐被大自然淘汰,成为智人在漫长进化过程中的陪跑者? 河森堡笔下的旧石器时代,充满了灵动的色彩,有混沌初开的蛮荒,有人性乍现的智慧,还有一种来自大自然的底层力量——匮乏,塑造着人类和历史。 匮乏的环境筛选出拥有足够脑力的智人,他们中的一部分走出非洲,来到亚洲大陆,创造了辉煌的华夏文明,然而自然的匮乏始终存在,不同时空的人类又该以何种姿态应对,实现与大自然的交流和对抗,实现自我的平衡与进化?

书 名: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

索取号:P1-49/9

作 者: 卞毓麟

简 介:全书以天文学发展为主线,在广阔的历史背景中引出古今中外大量与之相关的文学、艺术等人文知识,把描述对象从星星本身扩展到人类“追星”的历程,将几千年来人类对宇宙的不断探索和思考与当时的社会背景融为一体,带领读者多方位地领略科学之美。作品出版后荣获多种重要奖项。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