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组织基础知识

信息资源管理的分类语言是信息组织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它用分类号来表达各种概念,将各种概念按科学性质进行分类和系统排列。分类语言包括等级体系型分类语言(体系分类法)和分析——综合型分类语言(组配分类法),他们可统称为分类法系统。目前国内外主要的分类语言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杜威十进分类法》( DDC )、《国际十进分类法》 ( UDC ) 、《国会图书馆分类法》( LCC )以及《冒号分类法》( CC )。

在我国,图书馆的分类方法有很多种,其中影响最大、使用面最广的是《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简称《中图法》)。它是国家推荐统一使用的一部综合性的大型图书分类法,由于其类目全面,能够反映最新的科研成果,目前我国95% 以上的图书馆都采用这种分类法。为使大家能够有效地利用图书馆,下面对《中国法》予以简要介绍。

《中图法》的基本类也称基本序列,是对图书所作的最概括、最基本的区分和排列,是分类表的总纲,在根本上决定其分类体系。《中图法》首先将人类的知识分成“ 哲学 ” 、“社会科学 ”、“ 自然科学 ” 三大部类。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我们进行社会实践的理论指南,作为一个基本部类列于首位,而将一些内容庞杂、无法按某一学科内容性质进行分类的图书概括为 “ 综合性图书 ” ,也作为一个基本部类置于最后,由此形成五大基本部类: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综合性图书。

基本大类是分类表中第一次划分的类,一切中小类目都是以基本大类发展分化而来的,它集中体现了分类法的思想和观点。在基本目类中,由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这两个学科内容多、发展快,《中图法》在社会科学部类下展开为九大类,自然科学部类下展开为十大类,进一步形成了一个拥有二十二大类的分类表,每大类用一个汉语拼音字母表示并固定其先后次序。大类下再按照图书的不同属性划分为若干基本类目,然后继续逐级划分为若干小类。一般用一个字母表示一个大类,用字母加数字表示大类下类目的划分,这样层层类分,便形成了一个有条理、有系统、有一定内在联系的逐步展开的类目表。

读者借书时一定会发现在图书的书脊(注:书脊(book back ,Backbone ),是指书刊封面、封底联接的部分,相当于书芯厚度。在印刷后加工,为了制成书刊的内芯,按正确的顺序配页、折页,组成书帖后形成平的书脊边。经闯齐、上胶或铁丝订,再加封面,形成书脊,也称为 spine 。骑马订的杂志没有书脊。书刊在书脊上印有书名、期号和其他信息。)上有一个标签,上面有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号码,这号码就是索取号。索取号是确定一本书排架的依据。我馆的索书号由中图法的分类号和种次号两部分构成。如《中国文学史》一书的索书号为I209/41/v.2 ,它的含义是,“I 209” 是分类号,“ 41” 是种次号,表示该书是图书馆收藏的该类图书中的第 41 种书,“v .2” 是册数号,表示该书是该系列书籍中的第 2 册。同学们如果了解了索取号的含义,就能准确迅速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图书。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