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书号和分类法解说

作者: 时间:2017-09-29 点击数:

中国标准书号和分类法解说

本标准的目的在于使在中国注册的出版社所出版的每一种图书的每一个版本都有一个世界性的惟一标识代码,使利用计算机或其他现代化技术进行图书的贸易管理和信息交换得到更高的效率和可靠性,并为图书的分类统计和销售陈列工作创造方便条件。

1.中国标准书号的结构

一个中国标准书号由一个国际标准书号(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缩写为ISBN)和一个图书分类——种次号两部分组成,其中国际标准书号(ISBN)是中国标准书号的主体,可以独立使用。

1.1 国际标准书号(ISBN)的结构

国际标准书号由分为以下四段的十位数字所组成:

第一段——组号

第二段——出版社号

第三段——书序号

第四段——校验码

1.1.1 组号:组号是国家、地区、语言或其他组织集团的代号。由国际书号中心(International ISBN agency)负责分配。中国组号为一位数字“7”。

1.1.2 出版社号:由国家标准书号中心负责分配,其位数视申请出版社图书出版量多少而异。出版社号的设置参见本标准第2章。

1.1.3 书序号:由出版社负责管理分配,每个出版社所出各种图书的书序号的位数L是固定的,计算公式如下:

L=9 -(组号位数+出版社号位数)………(1)

1.1.4 校验码:为中国标准书号的第十位数字。其数值C10由中国标准书号的前九位数字(C1~C9)依次以10~2加权之和并以11为模数按式(2)(略)计算得到。

1.2 图书分类——种次号的结构

图书分类——种次号由图书所属学科的分类号和种次号两段组成,其间用中圆点“·”隔开。如:

A·125; TP·301等等。

1.2.1 分类号:由出版社根据图书的学科范围参照《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的基本大类给出,其中工业技术类图书按二级类目给出。因此本段代码为1~2个汉语拼音字母。

1.2.2 种次号:为同一出版社所出版的同一图书分类号的不同图书的流水编号,由出版社自行给出。其最大数字不应超过国际标准书号第三段书序号(见1.1.3)的数字。

2.出版社号的设置

为使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满足申请中国标准书号的出版社的需要,并使各个出版社分配到与其出版量相适应的出版社号,本标准确定如下出版社号的分段范围设置表:

出版社号长度 出版社号范围 出版社数量

2位数字 00~09 10

3位数字 100~499 400

4位数字 5000~7999 3000

5位数字 80000~89999 10000

6位数字 900000~999999 100000

3.中国标准书号的印刷与存储格式

中国标准书号应印在图书的版权页与封底(或护封)上。国际标准书号前应冠以ISBN字样;书号的四段(组号、出版社号、书序号、校验码)之间要用一个字符相连接。例如:

ISBN 7-01—134069—6

国际标准书号和图书分类——种次号之间应以水平线或斜线隔开。

例如:

或:

ISBN 7—144—11316—X/TP·1064

中国标准书号的印刷字体不应小于13级照排字(新五号铅字)。

当在计算机内部存储中国标准书号的ISBN部分时,可在相应字段内省略ISBN及连字符。如:7011340696,以节省存储空间。当由计算机内读出这种压缩形式的书号时,可借助本标准第2章所列出的出版社号分段范围设置表,打印ISBN分段格式。

本标准从1987年1月1日起实施。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