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安全保卫工作管理办法

随着大批新书和设备的添置,图书馆有形资产早就已达一千余万元, 是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部门,也是防火防盗的重要单位。为使安全保 卫工作常抓不懈,特制订以下安全保卫制度。

一、成立图书馆安全保卫小组

组长:李晓霞(馆长)

成员:兰志玲(副馆长)、张天财(技术部主任)

吴妍鹏(流通部主任);

干事:徐琳娜(采编部副主任)

二、任务

(1) 根据院保卫部门的要求和图书馆的保卫任务,制订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 进行图书馆的安全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组织实施。

(3) 在馆内进行安全宣传教育。

(4) 制订图书馆的具体安全制度。包括防火防盗防水等制度。

(5) 处理和协助上级机关处理馆内发生的安全问题。

(6) 向馆领导建议奖励安全有功人员和提出处理安全事故当事人的办法。

(7) 贯彻落实上级安全机关布置的任务。

三、要求

(1) 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共建“平安图书馆”,确保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2) 各部室要将安全工作列入考核内容。

(3) 实行安全工作责任制。馆长是图书馆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部主任对所辖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责。其他人员都应关注安全工作,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报告或处理。实行安全事故层层追究制。

四、防范措施

(1) 防火。采编部、书库、阅览室等书刊重地和机房、多媒体阅览室等机器重地,严禁吸烟,禁止点燃明火,禁止携带易燃品入内。电脑、机器设备下班时务必切断电源,发现电线短路要及时报修。消防器材不齐者申请院保卫处配齐,学会使用,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修或更换。

(2) 防水。图书、期刊、报纸等纸质文献资料不要直接放在地面上,必要时垫上木板,以防被水浸泡。发现厕所冒水,楼板透水等,要及时报修。

(3) 防盗。采编部、书库、阅览室等书刊重地和机器设备重地,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A、 门窗安全,发现窗破锁坏要及时报修。下班后务必关好门窗,钥匙要有专人保管。

B、 流通、阅览的监测仪要保持高灵敏度,发现运行不正常及时维修。

C、 发现个别读者有偷窃书刊行为,要按规定严肃处理。学生毕业、职工离职,要查明还清图书后,方可签字。

D、 发现设备、物品丢失,责成有关人员查明原因,由部主任和馆长共同研究,做出处 理决定。工作人员和学生的钱物要妥善保管,谨防丢失。

E、 自动化系统发生故障,技术部要做好详细记录,查明原因,尽快排除,保证正常进行。

五、报告制度

(1) 发生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馆领导处理。

(2) 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报告馆领导,并向保卫外报告,协助保卫处进行处理。如造成严重损失,要查明原因,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六、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图书馆

2016-12-2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丽湖中大道103号江西服装学院图书馆   邮编:330201   制作:图书馆技术部   Copyright©2007-2020 

您是第位读者